▲(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臺北報導

明明按時刷牙,但為什麼每一次蛀牙剛補完沒多久,又蛀了?國內牙科門診中不時就會聽到這樣的疑問,牙醫師解惑,想要避免蛀牙,第一關得正確的刷牙並規律使用牙線、牙間刷;至於過去已發生的蛀牙,也可以採用更強壯的材質來做齒雕修復。

臺灣人多以澱粉為主食,現代人飲食精緻,加上甜點、飲料已經成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導至國人蛀牙也越來越普遍,且不少人還陷入一直蛀牙的惡性循環。

當代牙醫診所醫師黃於宸表示,蛀牙的成因,全因口中的糖分供應特定細菌養分,在牙齒上形成牙菌斑,日積月累之下,就會造成牙齒表面蛀牙以及破壞;不少人愛喝的酸性汽泡飲料也會造成牙齒結構的弱化,加速蛀牙的發生。

一旦發生蛀牙,牙醫師形容,就是一條不歸路,也就是需要填補的時候了,但是隨著蛀牙越大,塑酯補牙越補越容易掉,才會讓人有「蛀牙補完沒多久又蛀了」的感覺,背後原因,其實是健保給付的補牙塑脂,強度只有牙齒的一半。

黃於宸說,臨牀常見,有些人的蛀洞填補比較大,就會因為塑脂太軟,導致填補後容易產生縫隙,逐漸擴大,產生了深層的二次蛀牙,又因牙齒不會再生,二次蛀牙後要再處理,蛀牙只會像補破網一樣越補越大、越壞越快,最後免不了要抽神經,甚至整顆牙齒蛀到只能拔掉。

如何避免這樣的最糟情況?黃於宸建議,一方面正確的刷牙、規律的使用牙線跟牙間刷,絕對不能少;一方面,隨著牙科材料的開發,現在的全瓷修補材料已可以做到跟琺瑯質相同或是更高的強度,使用這類材料來修復牙齒蛀洞,可以獲得比塑脂好非常多的保護力。

黃於宸指出,藉助3D齒雕,可在顯微設備的幫助下仔細修磨,做出來的齒雕能有更好的密合度跟耐用度,不過,比起傳統假牙,齒雕的修磨難度跟對精細度的要求都更高,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反倒有很多醫師不願意做齒雕,但齒雕比起傳統假牙,是可以大量保留健康齒質的一種治療。

照片/影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有影】新植牙技術一日搞定 銀髮族擺脫缺牙夢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