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WS资料照)

汇流新闻网记者李盛雯/台北报导

明明按时刷牙,但为什么每一次蛀牙刚补完没多久,又蛀了?国内牙科门诊中不时就会听到这样的疑问,牙医师解惑,想要避免蛀牙,第一关得正确的刷牙并规律使用牙线、牙间刷;至于过去已发生的蛀牙,也可以采用更强壮的材质来做齿雕修复。

台湾人多以淀粉为主食,现代人饮食精致,加上甜点、饮料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导至国人蛀牙也越来越普遍,且不少人还陷入一直蛀牙的恶性循环。

当代牙医诊所医师黄于宸表示,蛀牙的成因,全因口中的糖分供应特定细菌养分,在牙齿上形成牙菌斑,日积月累之下,就会造成牙齿表面蛀牙以及破坏;不少人爱喝的酸性汽泡饮料也会造成牙齿结构的弱化,加速蛀牙的发生。

一旦发生蛀牙,牙医师形容,就是一条不归路,也就是需要填补的时候了,但是随著蛀牙越大,塑酯补牙越补越容易掉,才会让人有「蛀牙补完没多久又蛀了」的感觉,背后原因,其实是健保给付的补牙塑脂,强度只有牙齿的一半。

黄于宸说,临床常见,有些人的蛀洞填补比较大,就会因为塑脂太软,导致填补后容易产生缝隙,逐渐扩大,产生了深层的二次蛀牙,又因牙齿不会再生,二次蛀牙后要再处理,蛀牙只会像补破网一样越补越大、越坏越快,最后免不了要抽神经,甚至整颗牙齿蛀到只能拔掉。

如何避免这样的最糟情况?黄于宸建议,一方面正确的刷牙、规律的使用牙线跟牙间刷,绝对不能少;一方面,随著牙科材料的开发,现在的全瓷修补材料已可以做到跟珐瑯质相同或是更高的强度,使用这类材料来修复牙齿蛀洞,可以获得比塑脂好非常多的保护力。

黄于宸指出,借助3D齿雕,可在显微设备的帮助下仔细修磨,做出来的齿雕能有更好的密合度跟耐用度,不过,比起传统假牙,齿雕的修磨难度跟对精细度的要求都更高,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反倒有很多医师不愿意做齿雕,但齿雕比起传统假牙,是可以大量保留健康齿质的一种治疗。

照片/影片来源:CNEWS资料照

【有影】新植牙技术一日搞定 银发族摆脱缺牙梦靥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