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健康 陈敬哲/台北报导】1名70岁女性个案,20年前曾经因头痛、肩胛痛和胸闷就医,结果被当成心脏病治疗3个多月,仍然头痛欲裂,医师曾经怀疑长脑瘤,最严重时吃止痛药顶多抒解10多分钟,经常头痛到必须靠著墙壁才行。后来确诊青光眼,幸好在药物控制下控制眼压,假使未能即时治疗,否则最严重恐导致失明。



长庚纪念医院北院区青光眼科主治医师陈贤立表示,青光眼位居失明原因的第2名,亚州人罹患青光眼后有25%失明机率,闭锁型青光眼,则是来势汹汹、较为急性,患者可能觉得头痛、恶心,如果没有及时就医,可能睡一觉起床就丧失视力。因此青光眼也被称为「视力的杀手」或「视力的小偷」。



陈贤立解释,青光眼简单来说,就是眼压太高压迫视神经,造成视力和视野不同程度的伤害;人眼水晶体前方与角膜中间,充满了房水液,提供眼睛组织营养,正常情况下,48%至90%的房水液会从小梁网膜排出、剩下则由葡萄巩膜排出,一旦排出管道出问题,房水液排不出去,眼压就会增高,形成青光眼。


三军总医院一般眼科主任医师吕大文补充说明,正常眼压应介于11至20毫米汞柱,眼睛每天大概分泌3.5毫升房水液,如果排出少于3.5毫升,眼压就会增高,出现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眼球剧痛等症状。



吕大文强调,目前青光眼的治疗,只能延缓视力丧失,无法治愈,降低眼压是唯一可以改善青光眼视野丧失的有效方法,初期患者要避免恶化,末期患者则要维持视觉功能。


吕大文补充,国防医学院实验室在2000年率先发现,青光眼患者的房水液中,一氧化氮含量较低,由于一氧化氮可松弛血管平滑肌并调整血流,因此推测可放松小梁网膜细胞、增加房水流出,目前青光眼较新药品,结合旧有药物前列腺素和一氧化氮,针对葡萄巩膜和小梁网双管齐下,开发出双效眼药水。



吕大文建议,青光眼患者要依照医嘱使用药物,并定期接受眼科医师检查,包括眼压、视神经与视野追踪,才能确保眼睛健康;而40岁以上、有青光眼家族史等高危险群,则应每年定期做眼睛健康检查,才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陈贤立医师也提醒,眼压值较高、年龄超过40岁、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视,或远视加白内障患者,以及血压偏低且手脚冰冷者、长期使用类固醇、眼睛受过外伤、有虹彩炎、眼内肿瘤和眼内出血病史者,都是高危险群,要特别小心青光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