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賴言曦臺北27日電)美國國務院日前批准3筆對臺軍售,中國外交部宣佈對參與軍售的3間美國企業祭出制裁。陸委會則呼籲北京自我剋制,強調向美方等國採購軍備,是捍衛國家主權的負責任作為。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宣佈,為維護國家利益,中國決定採取必要措施,對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波音防務(Boeing Defense, Space & Security)和雷神(Raytheon)等美國企業實施制裁。

大陸委員會對此則以書面形式應詢表示,正告北京當局自我剋制、停止對臺軍事挑釁,並承擔應盡責任、務實理性處理問題。

陸委會指出,臺灣向美方等國家採購軍備,及提升自我防衛能力,是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維護臺海和平負責任的作為。

陸委會強調,中共不放棄對臺使用武力,持續對臺針對性軍演,一再壓迫臺灣接受其單邊錯誤的政治主張,無助兩岸關係發展。

美東時間21日,美國國務院批准3筆對臺軍售,並已正式知會國會。這批對臺軍售的項目,包括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F-16新式偵照莢艙,總值約18.113億美元(約新臺幣517億元)。

不僅如此,在中國宣佈制裁上述3間美企後,美國政府再於當地時間26日宣佈,將售臺100枚魚叉反艦飛彈,總額約23.7億美元。

這是美方一週來第2度宣佈對臺軍售,也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第9度。(編輯:沈朋達)109102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