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赖言曦台北27日电)美国国务院日前批准3笔对台军售,中国外交部宣布对参与军售的3间美国企业祭出制裁。陆委会则呼吁北京自我克制,强调向美方等国采购军备,是捍卫国家主权的负责任作为。

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宣布,为维护国家利益,中国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波音防务(Boeing Defense, Space & Security)和雷神(Raytheon)等美国企业实施制裁。

大陆委员会对此则以书面形式应询表示,正告北京当局自我克制、停止对台军事挑衅,并承担应尽责任、务实理性处理问题。

陆委会指出,台湾向美方等国家采购军备,及提升自我防卫能力,是捍卫国家主权与民主、维护台海和平负责任的作为。

陆委会强调,中共不放弃对台使用武力,持续对台针对性军演,一再压迫台湾接受其单边错误的政治主张,无助两岸关系发展。

美东时间21日,美国国务院批准3笔对台军售,并已正式知会国会。这批对台军售的项目,包括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增程型距外陆攻飞弹、F-16新式侦照荚舱,总值约18.113亿美元(约新台币517亿元)。

不仅如此,在中国宣布制裁上述3间美企后,美国政府再于当地时间26日宣布,将售台100枚鱼叉反舰飞弹,总额约23.7亿美元。

这是美方一周来第2度宣布对台军售,也是美国总统川普上任后第9度。(编辑:沈朋达)10910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