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5年开始明订每年10月27日为「世界影音遗产日」今年主题为「眺望世界之窗」。台湾音乐馆首次采线上策展方式,并已登录于「世界影音遗产日」官网,推出「台湾音乐珍贵历史录音档」向国际发声!

叶绿娜与魏乐富为国内外知名双钢琴夫妻档组合,两人于1987年8月远赴德国录制「青春舞曲」黑胶唱片是两人首张双钢琴出版专辑,也是此次公开的珍贵录音档之一,深具时代意义。

那是台湾唱片产业开始蓬勃的年代!叶绿娜在开展会上说,那是唱片事业正在兴起的时候,大家都愿意出很多的精力、花很多的资源来做一个跟大家都不一样的唱片….

《青春舞曲》当时系由专门代理进口DGG和Philips原版唱片的齐飞唱片找上叶绿娜与魏乐富一同来推动这项录音出版计划。两人于1987年8月远赴德国布伦瑞克录制这张专辑,专辑名称则取自该专辑中由魏乐富创作的同名曲《青春舞曲》。


《青春舞曲》是魏乐富与叶绿娜两人于1983年和美国机遇音乐作曲家约翰․凯吉上课后产生灵感而创作出来的实验性双钢琴乐曲。其中一架钢琴为预置钢琴,即在演出前会在琴弦放置不同的物品来改变刚琴原本的声响;当两架钢琴一同演奏时,会因为音波差异而激发出不同的音感。

当时魏乐富觉得预置钢琴所发出来的声音带有浓厚的东方色彩,近似印尼的甘美朗音乐,故最后他找来新疆民歌《青春舞曲》的第一段旋律作为乐曲的动机,再利用预置钢琴的不同音色及音域来反复呈现这段旋律的不同样貌,让这首作品涵盖了古今中外各个面向,并兼具现代与异国风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