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证实,月球表面阳光照射处不仅有水,在阴影处更存在冰层;若有足够水供给氧气和氢气,此一重大发现证实了过去太空人能在月球长驻生存的假设,更能提供火箭燃料进行更远程的太空探索。

两则在26日发布于期刊「自然天文学」(Nature Astronomy)的研究报告指出,月球在阳光照射的地区含有水分子;另一团队推测月球表面遍布的凹坑,为保有冰与水的关键,面积涵盖1万5000平方哩。

NASA的「阿提米丝计划」(Artemis program)就预计使用月球的水源,让太空人重返月球。但将水运送至太空所费不赀,因此月球水源不仅有机会供太空人饮用,甚至能做为火箭的燃料,将是未来任务的关键。

不过NASA署长布莱登斯坦(Jim Bridenstine)说:「我们还不确定这些水源是否能做为资源使用。」但他也表示,对月球水资源的研究将对未来的登月任务非常重要。

人类进入太空时代后,阿波罗计划的太空人在月球上并未发现水源,前苏联探测水源的计划也被忽略。但2000年后,发现月球可能有水的照片遭披露。仔细研究月球表面样本和观察后,原有假设遭推翻。2018年冰沉积物在月球南极被发现,虽然非液体,但仍推断可能有可用水源,不论是以冰或分子的形式存在。

印度的「月船一号」(Chandrayaan 1)日前就使用NASA装备探测月球的矿物和其他物质,也发现组成水的氢和氧。

本次的新发现则是来自「索菲亚号」(SOFIA)的红外线望远镜;索菲亚号为改装的高度波音747客机,飞行至大气层后扫描月球表面,以六微米的波长探测细微物质,清楚显示出水的踪迹。

NASA哥达德太空飞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研究员凯西‧霍尼波尔(Casey Honniball)说:「两篇研究都提供月球有水的线索,很兴奋得知南极阴影处存有少量的冰与水。」

不过霍尼波尔也表示,由于水分子非常分散,因此没能形成液体或由水形成冰块。不过本次研究所发现的水量,估计还不足以供太空人饮用。

 另一项研究作者,圆石市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天体物理学家海恩(Paul Hayne),月球永久阴影处的火山口和凹口内部温度低达华氏负260度,能把水以冰岩的形式保存数十亿年。未来太空人可能将进入坑口内取得冰岩。



影/华人区山火附近再窜千亩大火 再有7万居民强制撤离
影/白登又口误!致词搞混小布希和川普 妻子一脸尴尬
民众忧选后动乱 你买枪枝 我囤卫生纸 他想躲到乡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