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ixabay圖庫)

臺北市 / 徐筠庭 綜合報導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於今(27)日上午舉行「基本人權要保障 職權行使要立法」記者會,說明時力黨團已經送案,預計在本週五一讀的《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並針對目前無法結婚的跨國同性伴侶,預告將提出修法草案版本,保障跨國同性伴侶相愛成家的人權。時力黨團表示,然而在全球疫情爆發,臺灣因應疫情而取消免簽後,許多長期實質共同生活的跨國同志伴侶,也就此被迫分隔兩地。


(時力立院黨團提供)

▲ (時力立院黨團提供)


同婚專法沒保障跨國同志伴侶 被迫分隔兩地

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立法委員王婉諭則說,去年同婚專法通過至今,跨國的同志伴侶仍然因為現行僅有對象國本身承認同志婚姻,我國才相應承認的現況,導致到現在都還無法享有結婚的權利。而今年更因為疫情的緣故,讓跨國同性伴侶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因為原本外國籍伴侶方可以透過免簽入境臺灣、並以定期回國再入境臺灣的方式,實質上長期住在臺灣與臺灣籍伴侶方一起共同生活。

王婉諭表示,其實這些跨國同志伴侶的實際生活,跟現在已經結婚的同志配偶並沒有差別,只是因為法規的不足,導致我國行政機關不願承認為配偶,只能登記同性伴侶註記或者在第三地登記結婚,如今碰到疫情,變成無法以我國配偶的身分入境並在臺灣居留,必須分隔兩地,不知什麼時候可以相聚,在疫情的凸顯下,更顯見跨國同志婚姻在我國仍缺乏法律保障的人權問題。


(時力立院黨團提供)

▲ (時力立院黨團提供)


跨國同志伴侶權益怎解?時力將提修法

至於解決的方法為何?時力黨團認為,相關法條除了未有規定跨國婚姻的同婚專法,《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46條也規定跨國婚姻的雙方母國「都」必須承認其婚姻。然而目前全世界仍有國家尚未承認同婚,導致若臺灣人民跟來自同婚未合法化國家的人民交往,包括臺港或臺日等臺灣與鄰近亞洲國家的跨國伴侶,就無法在臺灣獲得婚姻保障,因此將在近期確認修法版本後,儘速來送出修法條文。

王婉諭強調,本週六(10/31)下午,臺灣即將舉辦第18屆同志大遊行,時代力量除了將儘早提出跨國同婚的修法草案,保障跨國伴侶能夠平等享受婚姻的權利保障,讓分隔兩地、無法共同生活的困境獲得解決;也呼籲立法院朝野能重視這樣的人權問題,共同推動法案儘速排審修正。


原始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