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ixabay图库)

台北市 / 徐筠庭 综合报导

时代力量立法院党团于今(27)日上午举行「基本人权要保障 职权行使要立法」记者会,说明时力党团已经送案,预计在本周五一读的《监察院国家人权委员会职权行使法》,并针对目前无法结婚的跨国同性伴侣,预告将提出修法草案版本,保障跨国同性伴侣相爱成家的人权。时力党团表示,然而在全球疫情爆发,台湾因应疫情而取消免签后,许多长期实质共同生活的跨国同志伴侣,也就此被迫分隔两地。


(时力立院党团提供)

▲ (时力立院党团提供)


同婚专法没保障跨国同志伴侣 被迫分隔两地

时代力量党团干事长、立法委员王婉谕则说,去年同婚专法通过至今,跨国的同志伴侣仍然因为现行仅有对象国本身承认同志婚姻,我国才相应承认的现况,导致到现在都还无法享有结婚的权利。而今年更因为疫情的缘故,让跨国同性伴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因为原本外国籍伴侣方可以透过免签入境台湾、并以定期回国再入境台湾的方式,实质上长期住在台湾与台湾籍伴侣方一起共同生活。

王婉谕表示,其实这些跨国同志伴侣的实际生活,跟现在已经结婚的同志配偶并没有差别,只是因为法规的不足,导致我国行政机关不愿承认为配偶,只能登记同性伴侣注记或者在第三地登记结婚,如今碰到疫情,变成无法以我国配偶的身分入境并在台湾居留,必须分隔两地,不知什么时候可以相聚,在疫情的凸显下,更显见跨国同志婚姻在我国仍缺乏法律保障的人权问题。


(时力立院党团提供)

▲ (时力立院党团提供)


跨国同志伴侣权益怎解?时力将提修法

至于解决的方法为何?时力党团认为,相关法条除了未有规定跨国婚姻的同婚专法,《涉外民事法律适用法》第46条也规定跨国婚姻的双方母国「都」必须承认其婚姻。然而目前全世界仍有国家尚未承认同婚,导致若台湾人民跟来自同婚未合法化国家的人民交往,包括台港或台日等台湾与邻近亚洲国家的跨国伴侣,就无法在台湾获得婚姻保障,因此将在近期确认修法版本后,尽速来送出修法条文。

王婉谕强调,本周六(10/31)下午,台湾即将举办第18届同志大游行,时代力量除了将尽早提出跨国同婚的修法草案,保障跨国伴侣能够平等享受婚姻的权利保障,让分隔两地、无法共同生活的困境获得解决;也呼吁立法院朝野能重视这样的人权问题,共同推动法案尽速排审修正。


原始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