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僅剩倒數最後1周,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不但持續領先總統川普,並創下、擴大差距至12個百分點(54%:42%),川普無論在內政或疫情處置上皆不得民心、簡直全面潰敗,甚至視為反擊武器的拜登之子的筆電門也無助拉抬選情,一半選民更直指總統是所有紛亂、問題的根源,除嗅出民眾的一絲無奈外,似乎也顯露出川普的敗象已現。

距離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僅剩倒數最後1周,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不但持續領先總統川普,並創下、擴大差距至12個百分點(54%:42%)。(圖片來源:AP)

民調指出受到新冠疫情影響,56%選民、6100萬人已提前完成投票,比起4年前增加了1400萬張,且其中民主黨人佔了絕大多數,預計到本週末將有8500萬人完成投票,反觀川普,雖表示掌握了據稱是拜登兒子亨特的筆電,指控拜登有「不法行為」,但選民的反應卻相當兩極,82%川粉相信拜登確實有爭議,但79%拜粉則認為是無稽之談,就連中間選民也是看法分歧,但也有選民認為川普家族比起拜登家族更為腐敗(50%:39%),因此,除非筆電門在選舉日前有關鍵爆發性發展,否則川普選情恐難逆轉,事實上,目前僅剩餘3%遊移選民仍未決定要將票投給誰。

川普窘況不僅於此,就連最終場總統辯論也僅獲得41%選民認可,反觀拜登則贏得48%選民讚賞,此外,關鍵的選舉人票,據《紐時》分析預測拜登將可贏得280張選舉人票,尤其拜登若贏得目前領先的州或更多,甚至將可獲得341張選舉人票(註:候選人至少需獲得270張選舉人票才能確保當選總統)。

民調也指出大多數選民都認為在過去4年中許多問題都變得更加糟糕,包括:兩黨制(+70%)、種族關係(+59%)、犯罪(+45%)、環境(+33%)、醫療保健(+25%)、移民(+19%)、經濟(+14%)、最高法院(+11%)與外交政策(+10%),而當被問及誰可將這些問題處理得更好時,大多數選民都認為是拜登而非川普,甚至在疫情處置上,50%選民也認為拜登做得比川普好,唯有股市,54%選民認可是川普政府的重大成就。

事實上,有50%選民直指總統是所有紛亂、問題的根源,即使是目前領先的拜登,也有46%選民認為他並無法​​使人們生活回到正常狀態,只是拜登至少比其他選擇要好,除嗅出民眾的一絲無奈外,似乎也顯露出川普的敗象已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