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首季,外资来台购置房地产创16年新高,尤其是土地,今年台中已被外资买走2万5780坪土地为六都之首,其中含大量港资。台中市议员陈文政质询表示,有财力来台中买地的港资,夹杂多少陆资,中央政府从不把关,持续放任热钱涌入猎地,质疑万事都仇中,唯有炒地皮例外,呼吁政府严格把关。


台中市议会交通地政业务质询,议员陈文政关心陆资来台炒地皮议题,并表示,虽然本国对陆资置产有543条款限制,但其他国家对陆资置产限制严格,陆资长年透过香港等他国境外公司在全世界猎地,现在两岸局势持续升温,中央政府从中共代理人法到现在赶走爱奇艺、淘宝等作为,都在大动作宣示反中,但对港资大举猎地却不闻不问,放任台中成为热钱炒房的天堂。


陈文政批评,台中市区土地动辄2、300万,有财力购买的港人或公司,会是单纯想移民来台湾的反送中支持者吗,建议市府与中央应严格把关。地政局长吴存金表示,陆人取得不动产有543条款限制,贷款不得超过5成、来台居留不得超过4个月、登记后满3年才可移转过户,只能自用,不可出租或供非住宅使用,每人限单独取得一户。


另外依照规定,大陆人民或陆资法人取得不动产,需先向各县市政府提出申请后,并经内政部审议通过才能取得许可。目前内政部许可590件,台中有89件,以西屯、北屯和中区比较多。地政局指出,为防范陆人违规,影响不动产交易市场,市府每半年一次,加强稽查所有列管案件,今年上半年曾查获陆人买房出租,已报内政部废止许可,未来将持续追踪,如有异常将即时向中央反映防弊,避免假自用真炒地的情形发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