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林育瑄台北27日电)同婚专法已通过一年多,时力立法院党团今天表示,依现行涉民法规定,部分跨国同志伴侣因为母国不承认同性婚姻,无法在台湾登记结婚,这违反人权,时力将提出修法,松绑对跨国同性婚姻的限制。

时代力量立法院党团今天举行「基本人权要保障职权行使要立法」记者会,出席者包括时代力量立法院党团总召邱显智、副总召陈椒华、干事长王婉谕。

台湾去年5月17日通过「司法院释字第七四八号解释施行法」,同年5月24日起同志可以办理结婚登记。但根据涉外民事法律适用法(涉民法)第46条规定,婚姻成立需依各该当事人的本国法,因此一对同性伴侣中若有一方的国家不允许同性婚姻,便不得在台湾办理结婚登记。

王婉谕说,目前世界上仅29个国家认可同性婚姻,亚洲更只有台湾承认,但依现行涉民法的规定,需要双方当事人的母国都承认,婚姻才能成立,部分跨国同志伴侣因此仅能在第三地登记结婚或使用同性伴侣注记。

王婉谕表示,跨国同志伴侣与异性伴侣或本国籍同性伴侣没有差异,都是彼此相爱的人,却受限于国籍与法律规定而无法被承认为配偶,这相当违反人权,应该要修法保障他们的权利。

王婉谕指出,过去跨国同志伴侣会在签证到期后返回母国,再重新入境台湾,以达到与伴侣长期共同生活的目的,但今年因COVID-19疫情(2019冠状病毒疾病,武汉肺炎)的缘故,外籍人士来台受限,许多同志伴侣因此分隔两地。

王婉谕表示,31日就是第18届的同志大游行,时代力量将在游行前送出相关法律条文的修正提案,希望大家能更关心这个议题,并非在同婚专法通过后,所有同志都享有一样的权利。(编辑:苏龙麒)10910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