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数位汇流网记者方文、游可欣/独家报导

时间回到9月18日,富邦董事长蔡明忠旗下台湾大宽频(台固媒体)宣布,插旗花莲影音服务市场,就在媒体见报之后,据了解,年代董事长练台生旗下花莲系统台洄澜立即通报函文主管机关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此举更随之引发市场焦点转向为另一场蔡明忠与练台生互杠的战事,而延伸这场战事就是凯擘今年3月被NCC驳回跨区经营案。

根据NCC通讯传播市场报告指出,无论是连网设备连接电视,与收视线上影音内容服务的比例、家户上网普及率以及家户固网普及率,花东地区都是全国比例最低。而花东地区目前有线电视总户数为8万余户,练台生旗下的有线电视洄澜、东亚与台东县东台至今仍然是独霸市场、无人竞争的状态。

此外,数位汇流带动企业转型整合之际,台固媒体9月19日提供花莲民众高速家用宽频,到底是OTT-TV还是CATV服务?

据了解,台固媒体说法,该花莲地区视讯服务是透过串流视讯盒(Android BOX)以开放式网际网路串流方式,提供OTT-TV影音服务。

换句话说,消费者或用户收视影音并非一定要使用特定缆线或宽频上网,包括经由台固媒体的宽频,或者中华电信光世代,甚至是洄澜用户都能透过此Android BOX收视影音服务。也因此,串流视讯盒不需绑定固定IP就可享有服务,简言之只要透过网路在全国各地皆可使用,并未仅限花莲地区使用。

此外,用户透过串流视讯盒所收看之串流视讯内容,大多为OTT业者,如:四季线上、KKTV 、HBO GO等,其价格由OTT业者或提供影音内容商决定。此外,用户也可透过串流视讯盒收看随选视讯、影音线性频道、KTV服务等。

不过,又据NCC初步调查结果认为,台固媒体透过播放授权后,再以统包方式提供收视用户收视,促销行为实质上包括收视费与电路费,类似有线广播电视服务向订户常态的收费方式,与一般OTT串流视讯服务不同。

根据NCC说法,一般OTT-TV串流视讯服务,是透过网路应用层,可跨不同宽频业者以网站、APP或机上盒方式提供视讯服务。台固媒体的串流视讯盒采管控网段区分方式,限定花莲区装接宽频,及视讯机上盒者提供服务。并未以网站或APP方式提供相关OTT服务。

据台固媒体说法,该OTT-TV服务其讯务流程架构并无编排、播放、解编码及多工等功能,与有线电视及IPTV(MOD)技术架构不同。

另据了解,台固媒体在花莲地区租用的电路是采HFC网路架构,在既有的接取光纤回路中,依涵盖区的建物特性(如大楼)设置Fiber Node,再由Fiber Node延伸同轴电缆网路到用户端,在用户端安装Cable Modem(缆线数据机),提供用户上网服务。

台固媒体经由平台业者凤梨传媒及台哥大头端及相关设备,以及台固传输监控HFC网路,播放影音内容给串流视讯盒的收视户,此服务被NCC初步判断为似属有线广播电视服务。

据了解,NCC初步判断,似属有线广播电视法第2条第1项第1款定义的有线广播电视服务。即以设置缆线方式传播影像、声音供公众直接视、听。

但又因传输架构不全然是缆线,据了解,NCC内部也讨论以过去、未实施的汇流五法草案中提到的「有线多频道平台服务管理条例」判断此服务的属性。其中,以技术中立角度并以经营模式区分认定,缆线绑定多频道视讯服务即为有线多频道平台服务而有纳管需要。如:过去威达云端及台中地区IPTV服务案例。

随著数位汇流带动通讯传播产业变革,传统商业经营模式也面临转型。据了解,NCC未来将针对新型台视讯多媒体服务进一步作出解释,如朝向:经营者提供网际网路视讯影音服务,符合:「为用户设置串流视讯盒、网际网路接取服务相互搭售、使用之接取网路为自己或关系企业所有、内容包含二以上线性频道之组合。」将视为有线广播电视服务,应依有线广播电视法申请许可执照才能营业。

不过,针对台固媒体OTT-TV花莲案,NCC仍在持续调查中,以及针对疑虑面向,持续搜集业者意见,最后调查结果与有无处分仍有待11月下旬才有答案。

 

图片来源:翻拍自台湾大宽频官网、google map、TDC NEWS制作

【读者投书】

台湾数位汇流网欢迎各界踊跃发声,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姓名、联络方式、职业与简介。本网有权决定是否刊登及删修之权利,本网不支付稿酬,且文责自负。

【请标明原文出处与原始连结方可转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