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TVBS

美國總統大選第三場辯論會結束,2 個忽然都變成好孩子啦 ~ (欸聽說是因為對手發言時,另一方 MIC 會被關掉 XDD? )

辯論會後,截至 23 日 RCP 民調顯示,拜登在六大搖擺州:佛羅裏達州、賓州、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北卡羅萊納州、亞利桑那州等,民調仍是領先川普,但領先差距已小幅縮小至 4.1 個百分點。

而 Allen 為大家整理總統大選與國會選舉後可能出現的「5 大情境」 (如下圖),譬如民主黨完全執政、共和黨完全執政,或是國會對立等。

並且也針對此「5 大情境」,對稅改、貿易戰、財政政策、外交政策、貨幣政策之可能影響。

我認為,對市場來說,單邊倒的選舉勝利結果,可能對市場來說並非壞事。

而總統與國會狀態維持現狀,市場後市則可能回歸基本面邏輯。

完全對立則是最壞場景。

原因在於:

首先,不論民主黨在本次選舉中橫掃,或是共和黨完勝,對短期風險偏好可能都不是壞事,一邊倒的選舉結果可以強化政策打破僵局的預期,不確定性大幅下降的前景下,對美股、美債殖利率來說,都可能有所提振。

第二,而如果本次選舉後,白宮與國會維持當前的分割對立局面,那麼市場可能會回歸觀察大選過後,美股基本面的復甦狀況。

第三,若大選結果是總統和國會完全對立,我認為是不確定性最大,不管是內政還是外交,施政效率都會是最差,因此對市場來說,可能是最差場景。

最後,若要觀察未來幾年資本市場的大方向,建議把 11/3 後勝選的總統政見,綜閤中國的「十四五」規劃一起看,趨勢我認為就在這裡了。

大家週末愉快!

Cheers,

Allen.


【美股韭菜王】

目前擔任總經暨海外資產高級研究員

主要專攻領域在美國、中國總體經濟、各資產跨市分析

主要專長操作商品為美股個股

美股期貨、原油、美元指數、黃豆、玉米、小麥等

美股韭菜王粉專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ChivesKin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