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東皋

議員紛質詢年底捷運綠線能否順利通車,並憂心中捷公司虧損大。中捷預估損益平衡要到捷運藍線營運後,但藍線上路需要至少12年後。圖為無黨籍議員陳廷秀。(photo by 劉東皋/臺灣醒報)

【臺灣醒報特派員劉東皋臺中報導】臺中捷運綠線能不能在年底通車?綠營市議員27日質詢時,要市府以安全為重,不要為趕通車而通車。但藍營議員則要求,年底捷運綠線是市長盧秀燕重大政策目標,交通局應針對交通部履勘後提出的缺點全力改善,開始試營運。不過藍議員也擔心,交通部可能還要看「上面」的意思,決定何時通車。

交通部日前到臺中勘察捷運綠線後,提出12項缺失應加以改善。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這些缺失涉及交通局、中捷公司與施工單位三方,在開會討論後,預計能在7至10天完成改善,並報交通部覈准許可營運。民進黨議員陳淑華、邱素貞、蕭隆澤等人則要求交通局以安全為重,不要為了趕工而疏忽民眾安全。

國民黨市議員劉士州一再追問交通局與中捷公司,市府宣稱年底前能通車,到底確定的期程是在何時?葉昭甫局長表示,「只要取得交通部的營運許可,綠線即可上路。」中捷公司董事長林志盈甚至說,改善完成後,隨時可上路。劉士州仍不滿意,要中捷提出正式上路試營運的具體時程。

林志盈最後明確答覆,只要取得交通部的營運許可,能在一週內通車。劉士州則擔心,交通部還有「上面」,會不會為了政臺因素而不讓市府在年底通車?臺中捷運綠線能否年底通車,恐怕淪為「望天興歎」!綠營議員另對捷運可能虧損狀況提出質詢,預計何時能夠損益兩平。

林回答,中捷今年預計虧達9億元,明年則約要虧3至5億元;預計要到第2條捷運藍線營運後才能損益平衡;但藍綠完工須12至13年後。無黨籍議員陳廷秀表示,依過去經驗12、3年完成藍線,還算合理;但議員都要求中捷公司應儘量減少虧損,否則每年虧個3、5億元,要虧10多年,影響市府財政。

臺中捷運綠線是中部第一條捷運,受到盧秀燕極度重視。她曾經說,希望捷運綠線能在聖誕節前通車,作為市民的一個聖誕禮物;但日前她卻改口說,希望年底通連,改送給市民「新年禮物」。若按照交通局的說法,10天內即可改善完成交通部所提的缺失,但為何連盧秀燕都不敢再提聖誕禮物了?箇中因素耐人尋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