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皋

议员纷质询年底捷运绿线能否顺利通车,并忧心中捷公司亏损大。中捷预估损益平衡要到捷运蓝线营运后,但蓝线上路需要至少12年后。图为无党籍议员陈廷秀。(photo by 刘东皋/台湾醒报)

【台湾醒报特派员刘东皋台中报导】台中捷运绿线能不能在年底通车?绿营市议员27日质询时,要市府以安全为重,不要为赶通车而通车。但蓝营议员则要求,年底捷运绿线是市长卢秀燕重大政策目标,交通局应针对交通部履勘后提出的缺点全力改善,开始试营运。不过蓝议员也担心,交通部可能还要看「上面」的意思,决定何时通车。

交通部日前到台中勘察捷运绿线后,提出12项缺失应加以改善。交通局长叶昭甫表示,这些缺失涉及交通局、中捷公司与施工单位三方,在开会讨论后,预计能在7至10天完成改善,并报交通部核准许可营运。民进党议员陈淑华、邱素贞、萧隆泽等人则要求交通局以安全为重,不要为了赶工而疏忽民众安全。

国民党市议员刘士州一再追问交通局与中捷公司,市府宣称年底前能通车,到底确定的期程是在何时?叶昭甫局长表示,「只要取得交通部的营运许可,绿线即可上路。」中捷公司董事长林志盈甚至说,改善完成后,随时可上路。刘士州仍不满意,要中捷提出正式上路试营运的具体时程。

林志盈最后明确答复,只要取得交通部的营运许可,能在一周内通车。刘士州则担心,交通部还有「上面」,会不会为了政台因素而不让市府在年底通车?台中捷运绿线能否年底通车,恐怕沦为「望天兴叹」!绿营议员另对捷运可能亏损状况提出质询,预计何时能够损益两平。

林回答,中捷今年预计亏达9亿元,明年则约要亏3至5亿元;预计要到第2条捷运蓝线营运后才能损益平衡;但蓝绿完工须12至13年后。无党籍议员陈廷秀表示,依过去经验12、3年完成蓝线,还算合理;但议员都要求中捷公司应尽量减少亏损,否则每年亏个3、5亿元,要亏10多年,影响市府财政。

台中捷运绿线是中部第一条捷运,受到卢秀燕极度重视。她曾经说,希望捷运绿线能在圣诞节前通车,作为市民的一个圣诞礼物;但日前她却改口说,希望年底通连,改送给市民「新年礼物」。若按照交通局的说法,10天内即可改善完成交通部所提的缺失,但为何连卢秀燕都不敢再提圣诞礼物了?个中因素耐人寻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