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财经怪教授-谢晨彦】投资前把「技、筹、财、策」四字诀练好练满

图/TVBS

我遇到过许多形形色色的投资人,不论他们的身分、资历以及投资经验,大部分的投资人都有几种共通的问题:「现在投资哪一种股票比较好?」、「现在买这档股票好不好?大概有多少上涨空间?」、「手上这档股票是否该继续持有?还是应该获利了结?」


在金融市场上纵横了超过1/5个世纪,从自营部、投信、避险基金到后来自己创办公司,这段历程帮我累积了许多知识与经验,我也将其汇整成一般投资人在实务面上也能轻松执行又好记忆的策略。所以,有不少粉丝或是学员会问我怎么研发出技筹财策四字诀这套有系统的选股策略?但严格说起来,这套交易策略并不是我原创,因为在法人圈的交易员们就是根据这些项目来建构交易部位。


什么是技筹财策?四个字的涵义分别是技术分析、筹码分析、财报分析以及策略制定,分析的先后顺序就是依照四个字的排列顺序。我们先快速地介绍各项分析的要点:

技:

一档股票能够上涨,代表背后一定有人在买,一直有人买进的股票,股价才会越推越高。所以挑选股票的第一步就是「买涨不买跌」,首先需要观察目前股价的位阶,例如,是整理过后的突破、上涨过程的再突破、还是高档区的价格震荡,在这三种位阶出现的价格上涨,我们也需有不同的对应策略。


筹:当技术面过关之后,我们还需要知道是谁在买这档股票、态度积不积极、是刚买还是买一阵子了?股票市场中的参与者可以归类为散户、主力以及法人,其中法人又可区分为自营商、投信以及外资。一般我们所说的筹码分析,就是想要知道目前大量买进这档股票、拥有最高持股比重的,究竟是哪一种参与者。


财:找到了上涨的股票也知道是谁在买之后,要怎么确定他是师出有名?还是做做表面?我们就可以从财务分析这面照妖镜来好好检视。


策: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前面三道关卡都是在帮我们筛选股票,但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要买多还是少?这些执行面的部份就是放在策略制定里。


【财经怪教授 谢晨彦】

国立交通大学财金博士

交大财金所兼任助理教授

丰彦财经执行长

香港私募基金经理人

经济日报 财经专栏作家

联合晚报 财经专栏作家

Podcast【华尔街见闻】主持人

谢晨彦的粉丝专页

https://www.facebook.com/WallStreetLook


(本文章仅供讯息交流分享,不保证资料内容的正确性,同时不对资料运用产生的风险负担责任,读者须有自行判断以及判读资料的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