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TVBS

我遇到過許多形形色色的投資人,不論他們的身分、資歷以及投資經驗,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有幾種共通的問題:「現在投資哪一種股票比較好?」、「現在買這檔股票好不好?大概有多少上漲空間?」、「手上這檔股票是否該繼續持有?還是應該獲利了結?」


在金融市場上縱橫了超過1/5個世紀,從自營部、投信、避險基金到後來自己創辦公司,這段歷程幫我累積了許多知識與經驗,我也將其彙整成一般投資人在實務面上也能輕鬆執行又好記憶的策略。所以,有不少粉絲或是學員會問我怎麼研發出技籌財策四字訣這套有系統的選股策略?但嚴格說起來,這套交易策略並不是我原創,因為在法人圈的交易員們就是根據這些項目來建構交易部位。


什麼是技籌財策?四個字的涵義分別是技術分析、籌碼分析、財報分析以及策略制定,分析的先後順序就是依照四個字的排列順序。我們先快速地介紹各項分析的要點:

技:

一檔股票能夠上漲,代表背後一定有人在買,一直有人買進的股票,股價才會越推越高。所以挑選股票的第一步就是「買漲不買跌」,首先需要觀察目前股價的位階,例如,是整理過後的突破、上漲過程的再突破、還是高檔區的價格震盪,在這三種位階出現的價格上漲,我們也需有不同的對應策略。


籌:當技術面過關之後,我們還需要知道是誰在買這檔股票、態度積不積極、是剛買還是買一陣子了?股票市場中的參與者可以歸類為散戶、主力以及法人,其中法人又可區分為自營商、投信以及外資。一般我們所說的籌碼分析,就是想要知道目前大量買進這檔股票、擁有最高持股比重的,究竟是哪一種參與者。


財:找到了上漲的股票也知道是誰在買之後,要怎麼確定他是師出有名?還是做做表面?我們就可以從財務分析這面照妖鏡來好好檢視。


策: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前面三道關卡都是在幫我們篩選股票,但什麼時候買?什麼時候賣?要買多還是少?這些執行面的部份就是放在策略制定裡。


【財經怪教授 謝晨彦】

國立交通大學財金博士

交大財金所兼任助理教授

豐彥財經執行長

香港私募基金經理人

經濟日報 財經專欄作家

聯合晚報 財經專欄作家

Podcast【華爾街見聞】主持人

謝晨彦的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WallStreetLook


(本文章僅供訊息交流分享,不保證資料內容的正確性,同時不對資料運用產生的風險負擔責任,讀者須有自行判斷以及判讀資料的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