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27日電)作家七等生24日辭世,享壽81歲,文壇好友黃春明憶起七等生,表示當年七等生親自引薦他給「文學季刊」,這件事至今記憶如新。他指出,七等生勤於創作,作品個人色彩鮮明。

七等生辭世後,許多文壇好友紛紛表達哀悼,也對七等生生前為台灣文學的付出、貢獻表示敬意。作家黃春明說,與七等生當朋友很久了,七等生一直寫得很好。長期與七等生合作的遠景出版社,負責人葉麗晴也說,七等生與遠景的關係很長,在遠景形勢艱困之際也未曾離去,依然支持遠景,至今感念。

七等生曾在1960年代與作家尉天驄、陳映真等人共同創辦「文學季刊」,黃春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我來台北參加『文學季刊』,就是七等生介紹的。」黃春明表示,當年在宜蘭創作,七等生知道他之後,讀了他的作品,「就幫我寫信給尉天驄、陳映真。」回憶起這段往事,讓他至今仍然很感念。

黃春明說,近幾年他還有跟七等生相約,「去年都還有見面」,兩人的友誼維持很長久,一直都會互相聯絡,「我有次還找他去宜蘭玩,我們都很高興」。聽聞七等生因癌症過世,黃春明嘆了口氣,表示他在6年前也發現罹患淋巴癌,「化療了6次,頭髮都掉光了,整個人剩下53公斤。」

黃春明認為,七等生的現代小說寫得很好,「他也寫得很認真,風格雖有跟別人比較不同,但個人色彩鮮明。」

遠景出版社長期與七等生合作,葉麗晴說:「我們在1977年時,就已經幫七等生出過小全集了。」

葉麗晴表示,遠景出版社在1974年由創辦人沈登恩創立,沈登恩在高中時就讀過七等生的作品,當時創辦出版社的目標,其中一項就是要出版七等生的作品。

葉麗晴指出,這麼長的時間,七等生都相當照顧遠景出版社,「他(七等生)一直覺得沈先生(沈登恩)是他的兄弟,因此整個台灣出版現況再怎麼惡劣,七等生還是保持跟遠景這樣的關係。」

七等生封筆得早,縱使曾有幾本作品到其他出版社出版,葉麗晴表示,七等生總是對其他出版社留有條件,「就是全集一定要在遠景發行」,因此遠景在2003年出版七等生作品的完整全集,也在2012年推出七等生作品的精選集。

葉麗晴回憶年初曾邀請七等生、黃春明共同出席作家鍾喬的新書發表會,在發表會上兩人相遇,好友重逢的場面至今歷歷在目。一代文人的離世,所揚起的記憶漣漪,令許多文壇好友都感到鼻酸。(編輯:張雅淨)10910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