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含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猪肉明年将开放进口,医师公会全国联合会前秘书长蔡明忠今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质疑医界很多人对莱猪仍有疑虑,邀请他们出席记者会,却大多选择噤声;如今蔡政府要比马政府时期开放更多含瘦肉精肉品进口,原因在哪,应对人民说清楚。

台北市大安健康促进协会理事长沈采颖指出,在美国疫情更严重情况下,四至五成屠宰场关闭,造成猪只延缓送至屠宰场,原本排好一个月后送至屠宰场的猪只,用药时间可能延长。

沈采颖表示,莱剂副作用造成猪只行为改变、易怒,因使用期增长,猪只可能互相攻击,因此饲养场地会给予猪只吃镇定剂;为何要选在疫情严峻下开放进口,她质疑,是否美国卫福部也不想让这些莱猪留在国内,才销到台湾?

沈采颖也说,行政院今年曾简报,未来莱猪标示明确必须入法,卫福部竟然说标示涉及歧视,她认为没有标示才是歧视台湾人。药品和食品安全是一样的标准,不能一国两制,希望政府能及时踩煞车。

宜兰县医检公会前理事长谢铭松说,160个先进国家反对莱猪,大陆、美国七成也都不用,他不反对美猪、莱猪,但如果要进口,混杂在卖场、传统市场,内脏若未按照我国卫生管理法规,标示残余量、副作用,最好不要进来。

谢铭松说,有实验说食用到瘦肉精85%人体会自动排掉,但是抵抗力差、年老、发育中孩童排毒能力不好,体内仍会累积;即使未食用,环境中的水质、土地,食物链又循环到人体内,能幸免于莱剂量吗?

谢铭松说,站在医师人员专业,他希望能替国人守住健康,从海关检疫、出产地、国家分类、含量多少要标示清楚,提供清楚辨别后,由国人自行选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