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陈钧凯/台北报导

韩国传出大规模不寻常的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案例后,国内也有男子疑似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流感疫苗究竟要不要喊停?疾管署今(27)日给了答案,昨晚紧急召开卫福部预防接种受害救济审议小组及传染病防治咨询会专家咨询会议后,专家建议国内仍继续推动流感疫苗接种计划,但应持续密切监测。

韩国一口气爆发多起疑似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事件后,邻近国家中,新加坡已率先喊停,暂停停止2款流感疫苗使用,让国内停不停打备受关注,尤其台中又有51岁男子接种赛诺菲疫苗后发生少见的急性周边神经病变(GBS)病危住院。

根据疾管署资料,今年截至10月26日止,流感疫苗接种不良事件共通报有76件,其中属于严重不良反应者有25件,其中13件属延长住院/危及生命或死亡的案件,症状或诊断包括:心肌炎、蜂窝性组织炎、休克、呼吸困难、急性心肌梗塞、蜘蛛膜下腔出血、急性中风等;其余12件为其他严重不良反应。

另外,非严重不良反应则有50件,症状包括:头晕、头痛、红疹、红肿、发烧等,多已康复或追踪结案,此外另尚有1件因通报者未勾选尚在厘清中。

疾管署防疫医师邹宗珮表示,迄今国内共通报有4件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案例,年龄介于62到77岁,不过,通报死因都是心血管疾病,进一步检查包括脑出血、心肌梗塞等,判定与流感疫苗没有关系。且4人虽接种同一厂牌但不同批号,即代表制程并不相同。

疾管署副署长庄人祥表示,昨晚会议上,专家分别针对韩国死亡事件以及国内通报的流感疫苗接种严重不良事件分别进行讨论,综整相关资料之后,专家还是建议国内继续推动流感疫苗接种计划,不过,前提是仍应持续密切监测接种不良事件。

继续全面接种的理由,疾管署进一步表示,韩国调查结果显示该国死亡案例与接种流感疫苗无关,仍继续执行接种计划;且目前除新加坡停止2款流感疫苗使用外,无其他国家暂缓执行流感疫苗接种作业。

至于国内通报的严重不良事件及死亡个案,疾管署强调,经与会专家初步研判其症状或死亡原因与自身慢性病较有相关,因此建议维持现行之流感疫苗接种政策。

照片来源:CNEWS资料照/记者陈钧凯摄

【有影】丧「宠」好痛!走不出忧伤、恶梦连连… 台湾猫爸狗妈求诊暴增

台湾癌症治疗又添新重镇! 北医锁定14类难缠儿童癌症投注新团队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