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名51岁男子日前施打公费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病危住进加护病房。台中市卫生局局长曾梓展今(27)日在市政会议结束后接受媒体访问表示:这名男子经诊断罹患「格林巴利症候群」,简称GBS,目前在加护病房观察,昏迷指数3,院方使用血浆置换术治疗中,等待疗程结束进入下一阶段后,可能再使用免疫球蛋白治疗。


曾梓展说明,血浆置换术移除患者血液中致病物质成分,同时输入他人新鲜冷冻血浆,过程中因血浆持续置换,此时使用免疫球蛋白没有效果,因为立刻又被置换,必须待疗程进入下一阶段才会施打免疫球蛋白;其中,血浆置换术是健保给付,免疫球蛋白为自费项目,不会同时治疗,而是分开使用。


曾梓展指出,「格林巴利症候群」是一种多发性神经炎,自体免疫细胞攻击自体神经组织,有些人会恢复,有些人有少数后遗症,最严重也有死亡风险。目前卫福部疾管署接获有善心人士愿意资助男子医药费用,将由卫福部进行后续协助,市府也将持续关切男子医疗情形,提供疫苗调查等相关资讯,与中央一起全力面对后续治疗过程。


曾梓展说明,男子施打的赛诺菲疫苗,目前全球除新加坡外,其他国家都还在施打,中央也决定继续使用,台中截至目前已施打52万剂流感疫苗,最严重只有此疑似案例,其他虽可能出现发烧、手抖或身体不适等副作用,但仍为少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