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导/KingNet国家网路医药 黄慧玫  图片设计/Kato  咨询专家/中华民国心脏学会秘书长 赵庭兴、中华民国心脏基金会执行长 黄瑞仁


年约六旬的陈教授(化名),原任职于国立大学,前年却因为急性心脏衰竭住院。经检查,他的左心室射出分率仅有30%,为正常人的一半水准,显示其身体循环极差。

学校评估他的身体状况后,希望陈教授可以提早退休。但他舍不得放弃一生志业,努力配合医嘱进行治疗控制。不到2年的时间,他的左心室射出分率已回到60~70%的水准,顺利重回校园、延续志业。


据卫福部108年十大死因统计,心脏疾病为仅次于癌症的第二位健康杀手,平均每25分钟就有1人死于心脏疾病。世界心脏联盟也提出警告,若不采取控制措施,至2030年全球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数预计将攀升至每年2,300万人。


中华民国心脏学会秘书长赵庭兴表示,已开发国家中约有1~2%的成人罹患心脏衰竭,而在70岁以上的人口当中,心脏衰竭的比例则会提高至10%。台湾360万老年人口中,预计有高达36万位心脏衰竭患者,且 随著老年人口持续增加,心脏衰竭对于健康的威胁也随之增加。


根据卫福部《2017年群体卫生福利品质指标报告》,充血性心脏衰竭是高盛行率及高复发率的疾病,2015年台湾心脏衰竭住院率大约是每十万人口161.1,在HCQIP参与国共同评比当中位居第11位,较2010年前进4个名次。


赵庭兴指出,中华民国心脏学会为了提高国人心衰竭之照护品质,掌握最新之实证,发表《2019年心脏衰竭诊断与治疗指引》,帮助心脏科医师可以快速掌握最新的诊断与治疗标准,使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获得的治疗照护品质更完善。


由于2013年美国心脏协会AHA公布的治疗指引强调, 心脏衰竭治疗应以患者为中心的照护,透过患者主动积极地参与自己的治疗过程,将有更高机会接受照护内容、进行自我管理并遵从医嘱。


国健署则自107年起开始推动《国家心血管疾病防治第一期计划》,更与中华民国心脏基金会携手合作推出《心脏衰竭患者自我照护手册》,期望能减少心脏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为国民创造健康的未来。


中华民国心脏基金会执行长黄瑞仁表示, 心脏衰竭常见症状为累、喘、肿,目前已有许多治疗选择,建议患者应规律回诊并稳定用药,尤其现在已有整合性医护团队提供心脏衰竭照护,许多患者获得机会重拾人生。



【延伸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