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召開中天電視台換照案聽證會,現場委員聚焦在新聞室內控與人事調度議題,詢問中天電視新聞部總監梁天俠、旺中集團總管理處執行長林柏川等人,擔任中天新聞外部獨立審查人、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也以證人身分接受提問。

NCC委員王維菁詢問,中天新聞認為多少比例的涉己新聞屬於合理範圍;梁天俠回應,製作涉己新聞必須符合公共利益,該有的查證都要做到,強調每一則新聞都相信是真的,中天不做假新聞。至於涉己新聞比例,可能根據事件、對社會影響力、收視率與觀眾反應來綜合判斷,實務上有眾多衡量,很難直接說一個具體比例。

NCC委員林麗雲進一步詢問,中天新聞曾高度關注集團內的水神產品,製作大量水神新聞,有置入性行銷疑慮。梁天俠說,何謂「大量」水神新聞需要確認定義,另外,疫情期間,全民關注防疫工作,所以製作許多科普新聞,也做防疫宣導工作。

NCC委員也關注,中天新聞台在過去兩年,當時擔任旺中集團電子媒體事業群副總裁邱佳瑜未在中天新聞台擔任職務,卻可以影響新聞製播與人事。

林柏川回應表示,副總裁是很大的職務,確實有督導中天新聞,「去年發現不符合體制,就有相關調整」。他並表示,中天人事並不需要經過旺中集團高層同意。

NCC委員關注獨立審查人如何履行職責,陳清河說,除了事前提醒要做好事實查證,也會事後查證管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