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三星是電子巨人,更是生技界的一方之霸。(翻攝自三星生技官網)

南韓三星是電子巨人,更是生技界的一方之霸。今年8月宣佈旗下生物製藥公司Samsung Biologics耗資20億美元(約新臺幣600億元),興建相當於臺北大安森林公園面積的第4座超級工廠,這樁投資案超越過往所有投資總額,也預料為公司營收創造翻倍成長。其實李健熙生前就看好生技業,早在2011年複製三星崛起的成功模式,讓Samsung Biologics站穩全球最大生物製藥代工地位。

「原計畫的第4座廠房面積不大,但在這一波疫情看見醫療商機,才決定要大膽擴張。」Samsung Biologics首席執行官金泰漢(Kim Tae-Han)接受採訪,吐露這樁投資案背後的雄心企圖,這也吻合李健熙帶領三星甩開三流家電廠,躍升為國際科技大廠的一貫領導風格。

面對電子市場趨於飽和,李健熙在2011年拍板集團全新5大成長動能,而生技正是他當年洞見未來的明日之星,同年決議以生物製劑代工起家,創立Samsung Biologics,2016年以每股13萬元在南韓掛牌,目前握有客戶包含羅氏藥廠、必治妥施貴寶等長年期合約。

「三星是生技業的門外漢,憑自己是不可能贏的,想贏就要學習國際大廠的先進技術,再想辦法回頭打敗他們。」業界人士分析三星站穩生技領域的成功要素,目標成為全球藥劑代工的主要大廠,更借力使力與國際大藥廠合作,進一步儲備研發能量。

生技為三星集團積極發展的下一個獲利引擎,圖為三星生技總部。 (翻攝自三星生技官網)

2012年三星透過Samsung Biologics與美國藥廠Biogen合資,成立第2家生技公司Samsung Bioepis。該公司以研發生物相似藥為主,積極與Samsung Biologics主要客戶合作,隔年還找來美國默克藥廠共同研發,如今不僅成功開發多款生物相似藥,並銷往全球歐美等主要市場。

三星力拚生物相似藥銷往國際,2016年不惜與原廠AbbVic對簿公堂,全為了讓取得藥證的生物相似藥如期上市。根據官網指出,Samsung Bioepis是第一家在歐盟擁有多款生物相似藥,並同時擁有藥證的藥廠。

「生技資本支出大,與電子業擁有相似共通點,李健熙在此基礎下瞄準生技藥劑代工,大舉投入生物相似藥研發市場,跟著國際大廠拚天下」業界人士分析三星生技的成功之道,也認為這會是國內科技大老擠身生技領域,值得參考的成功策略之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