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韩三星是电子巨人,更是生技界的一方之霸。(翻摄自三星生技官网)

南韩三星是电子巨人,更是生技界的一方之霸。今年8月宣布旗下生物制药公司Samsung Biologics耗资20亿美元(约新台币600亿元),兴建相当于台北大安森林公园面积的第4座超级工厂,这桩投资案超越过往所有投资总额,也预料为公司营收创造翻倍成长。其实李健熙生前就看好生技业,早在2011年复制三星崛起的成功模式,让Samsung Biologics站稳全球最大生物制药代工地位。

「原计划的第4座厂房面积不大,但在这一波疫情看见医疗商机,才决定要大胆扩张。」Samsung Biologics首席执行官金泰汉(Kim Tae-Han)接受采访,吐露这桩投资案背后的雄心企图,这也吻合李健熙带领三星甩开三流家电厂,跃升为国际科技大厂的一贯领导风格。

面对电子市场趋于饱和,李健熙在2011年拍板集团全新5大成长动能,而生技正是他当年洞见未来的明日之星,同年决议以生物制剂代工起家,创立Samsung Biologics,2016年以每股13万元在南韩挂牌,目前握有客户包含罗氏药厂、必治妥施贵宝等长年期合约。

「三星是生技业的门外汉,凭自己是不可能赢的,想赢就要学习国际大厂的先进技术,再想办法回头打败他们。」业界人士分析三星站稳生技领域的成功要素,目标成为全球药剂代工的主要大厂,更借力使力与国际大药厂合作,进一步储备研发能量。

生技为三星集团积极发展的下一个获利引擎,图为三星生技总部。 (翻摄自三星生技官网)

2012年三星透过Samsung Biologics与美国药厂Biogen合资,成立第2家生技公司Samsung Bioepis。该公司以研发生物相似药为主,积极与Samsung Biologics主要客户合作,隔年还找来美国默克药厂共同研发,如今不仅成功开发多款生物相似药,并销往全球欧美等主要市场。

三星力拚生物相似药销往国际,2016年不惜与原厂AbbVic对簿公堂,全为了让取得药证的生物相似药如期上市。根据官网指出,Samsung Bioepis是第一家在欧盟拥有多款生物相似药,并同时拥有药证的药厂。

「生技资本支出大,与电子业拥有相似共通点,李健熙在此基础下瞄准生技药剂代工,大举投入生物相似药研发市场,跟著国际大厂拚天下」业界人士分析三星生技的成功之道,也认为这会是国内科技大老挤身生技领域,值得参考的成功策略之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