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收外县市水肥后,迪化污水厂异味不减反增,逼得附近居民拉白布条抗议。(图/张文玠摄)

台北市迪化污水处理厂以民众抗议、水质不合格和含油量过高为由,宣告不接受外县市水肥,更严格监控每台车的卫星定位,合法业者不敢越雷池一步,新北和桃园2县市水肥也无人处理,诡异的是,迪化厂的臭味不减反增,附近住户上月更愤而拉白布条抗议,北北桃市民皆万般不满。

本刊调查,台北、新北和桃园3市目前仅龟山水资源回收中心,和迪化污水处理厂能投入水肥,但龟山每日清理量仅50吨,多数业者还是选择能处理450吨的迪化厂,迪化厂却无预警宣布禁收其他县市水肥,今年8月更大幅缩减开放时间,水肥业者收入大减,更让新北和桃园市民陷入屎尿危机。

今年4月,迪化污水处理厂以民众抗议、水质不合格和含油量过高为由,宣告不接受外县市水肥,更严格监控每台车的卫星定位,轨迹不符便开罚6000元,去年水质及资料填写不实之异常案件逾3700笔,但业者指控,厂方罚钱还不够,近日更放话要依伪造文书罪嫌侦办,「追杀式」调查让业者叫苦连天。

离奇的是,迪化污水处理厂不收新北水肥后,异味问题反而更加严重,大同区临江里百名住户上月还到场外举白布条抗议,控诉不论昼夜都能闻到腐败酸味,臭气萦绕家中无法散去,台北市民也对污水处理厂万般不满。

本刊直击深坑某财贸大楼化粪池因无业者来抽水肥不堪负荷,屎水攻破孔盖满液路面,现场恶臭不已。(图/张文玠摄)

水肥无处可投导致民众怨声载道,新北市环保局承诺将设2处投置站,预计明年3月完工,市议员张志豪却对官方保证不甚乐观,认为环保局至今未提供具体方案,支票能否兑现尚不可知,他也认为水肥大战的背后藏著政治斗争。

张志豪提到,柯文哲明确表态角逐2024总统大位,也把侯友宜和郑文灿当成假想敌,从环状线主导权、Youbike升级不同调到如今的水肥之乱,希望市长们能就民生议题上积极协调,别让民众权益成为政治角力的祭品,更呼吁环保局设置紧急投肥口,设法解决目前燃眉之急。

台北市卫生下水道工程处副处长程培嘉表示,上周刚与新北开完会,新北愿意盖2个水肥投置站,双北环保局也会加强与水肥业者沟通,要求要合法抽肥,不得去抽餐厅油脂或工业废油等不是水肥的废弃物,迪化厂也将加强水质检验,但目前遵守台北市议会决议,「不收外县市水肥。」

新北市环保局则表示,目前不断呼吁水肥业者注意水质检验,投置站也在积极处理中,更持续与台北市府沟通,希望透过县市合作撑过半年的过渡期,如民众家中化粪池出现不堪负荷情形,也可向政府反映,环保局将会媒合业者前往处理,此外也加强查缉,避免非法业者偷排水肥而造成环境污染。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北台屎爆1/北市拒收外县市水肥 新北商业区成「黄金喷泉」漫屎味
店家做餐太慢!外送员「大声咆哮」被PO网 网友反一面倒力挺
6岁女童玩干洗手液 朋友点燃打火机烧伤她半张脸、每天穿压力衣23小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