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議員吳禹寰出示涉嫌毒殺浪貓的毒雞肉。(洪榮志攝)

臺南市新化區全興裏竹仔腳社區上週六發生浪貓被集體毒殺事件,有14條貓命被害。居民還說,毒貓事件每年平均發生2次,迄今已有60條浪貓死亡。居民經向警方及動保處報案,再向民代陳情。市議會不分黨派議員26日除要求揪出兇手,臺灣動物保護研究協會理事長、律師顏紘頤也將向檢方告發。

市議員吳禹寰接獲民眾陳情後,號召8名不分黨派的議員舉行記者會,還當場出示毒雞肉佐證。

議員們指出,兇手以雞肉摻毒為誘餌,讓浪貓不察喫下肚,因毒性強烈,多隻浪貓喫了毒雞肉後,紛紛毒發痛苦哀叫,還口吐白沫;有浪貓不堪劇毒折磨,四處衝撞,甚至衝進鄰近水溝裡打滾掙扎,最後在不甘心之下斷氣,大小貓屍散落社區,居民已發現7具貓屍,其中還有1隻母貓肚子高高鼓起,明顯懷有身孕,依貓咪每胎生產4至5隻計算,約有14條貓命被害。

議員們還說,依動保法虐殺動物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或併科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金;臺南市2013年即成立動保警察,要求15人以下的派出所配置1名員警兼辦動保案件;15人以上則配2名,其中1人還需副所長,但居民向新化警分局報案時,員警卻態度消極,甚至連報案三聯單都沒開。

至於動保處的態度也讓人無法接受,居民當天中午報警後隨即打電話向1999市民專線檢舉,但直到晚上6點多動保處纔派員處理,並向民眾索取毒雞肉,26日才準備要到寵物火化公司採樣。

新化警分局副分局長楊富仁則解釋說,警方接獲報案即展開偵查作為,也派員前往現場勘查,但因第一時間無法確定是否被毒殺,希望動保處先行檢驗,待確定是毒殺後,警方就會正式立案調查,與有否開立三聯單無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