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议员吴禹寰出示涉嫌毒杀浪猫的毒鸡肉。(洪荣志摄)

台南市新化区全兴里竹仔脚社区上周六发生浪猫被集体毒杀事件,有14条猫命被害。居民还说,毒猫事件每年平均发生2次,迄今已有60条浪猫死亡。居民经向警方及动保处报案,再向民代陈情。市议会不分党派议员26日除要求揪出凶手,台湾动物保护研究协会理事长、律师颜纮颐也将向检方告发。

市议员吴禹寰接获民众陈情后,号召8名不分党派的议员举行记者会,还当场出示毒鸡肉佐证。

议员们指出,凶手以鸡肉掺毒为诱饵,让浪猫不察吃下肚,因毒性强烈,多只浪猫吃了毒鸡肉后,纷纷毒发痛苦哀叫,还口吐白沫;有浪猫不堪剧毒折磨,四处冲撞,甚至冲进邻近水沟里打滚挣扎,最后在不甘心之下断气,大小猫尸散落社区,居民已发现7具猫尸,其中还有1只母猫肚子高高鼓起,明显怀有身孕,依猫咪每胎生产4至5只计算,约有14条猫命被害。

议员们还说,依动保法虐杀动物可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或并科2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罚金;台南市2013年即成立动保警察,要求15人以下的派出所配置1名员警兼办动保案件;15人以上则配2名,其中1人还需副所长,但居民向新化警分局报案时,员警却态度消极,甚至连报案三联单都没开。

至于动保处的态度也让人无法接受,居民当天中午报警后随即打电话向1999市民专线检举,但直到晚上6点多动保处才派员处理,并向民众索取毒鸡肉,26日才准备要到宠物火化公司采样。

新化警分局副分局长杨富仁则解释说,警方接获报案即展开侦查作为,也派员前往现场勘查,但因第一时间无法确定是否被毒杀,希望动保处先行检验,待确定是毒杀后,警方就会正式立案调查,与有否开立三联单无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