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疫苗,问清楚原主人猫咪的疫苗是什么时候打的,疫苗本是否保存,按期给猫打疫苗。正常情况下是一年补一次一年,可能有的医院为了保险起见,让提前一个月去补。不差钱的可以做个抗体检测,理论上抗体注射成功可以终身不用打。疫苗的注射周期和抗体问题一直存在歧义,看楼主自己看法。

2.驱虫,询问上次驱虫是什么时候,是内驱还是外驱,用的什么药,以便计算下次驱虫时间。

3.猫粮,可以暂时喂猫咪以前吃的那种,如果考虑换粮,建议七天换粮法。具体自行百度。

4.猫砂盆和猫窝,如果原主人愿意,可以把猫砂盆和猫窝一起带回来,买相同品牌的猫砂,住原来的猫窝,猫咪熟悉的味道可以让他更快适应新家庭的环境。注:大部分猫窝是很鸡肋的,猫更愿意去纸箱或者是趴纸板上,个别「文艺猫」喜欢趴书上。

例如我家的

5.其他,和原主人沟通猫咪有没有什么癖好,或者是恶习,比如说喝水喜欢用什么容器,吃饭喜欢用什么,喜欢玩什么玩具,有没有随处乱尿的习惯,扒不扒垃圾桶,有没有异食癖。在后期相处过程中,楼主注意下猫咪的习惯,不好的习惯慢慢改,特殊的爱好要尊重。

还用我家的举例子,搬完新家半个月,发现猫咪去厕所会叫,频繁出入猫砂盆。怀疑是泌尿系统综合症,知乎百度论坛豆瓣都浪迹一番,更加确定了,遂带去医院,就是膀胱炎。喂药两天不见好,又带去检查,还是找不到毛病,于是打针消炎,晚上的时候突然想起来,他以前最喜欢用酸奶机喝水,我搬完家就把酸奶机收起来了。于是重新祭出酸奶机,装上他最爱喝的某哈哈纯净水,当天晚上的饮水量就上去了,次日开始正常如厕。但是依旧挨了三天针。

很气,一只小小的猫咪,真是够骨气的啊,因为喜欢的容器收起来了,就把自己「作」出来膀胱炎。

提醒楼主一定要特别注意猫咪的习惯。

6.别的什么都不用,前两天应激反应很正常,让他有个能躲起来的地方,不要打扰他,放好吃的喝的,及时铲屎,等著他适应新家,你们就可以一起热爱新生活啦~

有猫的日子,真的会不一样。祝好!


三岁了,换个主人和新家,一般比幼猫更难接受和饲养;

(1)物品准备

在新猫到家之前,为她准备好猫粮、水盆、食盆、猫沙和猫沙盆、猫抓板等。猫窝也是必要的,猫猫到了陌生的环境,回因为害怕而需要一个可以躲藏起来的地方。还需要准备猫用浴液(也可用强生婴儿无泪配方浴液)、洗澡擦干用毛巾和福来恩或灭虫宁(灭跳蚤用)。

  回家后要把猫猫尽快放到可以隔离的房间或阳台。如果没有疾病最好不要继续把他关在笼子里,把他放出来。

(2)食物准备

猫粮带一些旧粮,如果觉得旧粮不好要换新粮可以提前买好,但是也要带一部分旧粮,因为需要过渡换粮,避免猫咪在新的环境换粮出现应激反应呕吐拉稀等症状,出现也不用担心,应激反应而已可以喂食益生菌调理。猫如果好好养的话,建议换好的猫粮毕竟三岁了吃不好以后可能肾脏疾病拉血便血等会显现出来,去医院就会更多钱了,有能力进口绿福摩,渴望等,注意购买渠道。别买到假货。一般中档的纽西兰进口的天堂牧场鲜肉猫粮也可,小众品牌,国内刚刚有买不到假货很省心。最主要是看配方,都是新鲜鸡肉,新鲜鳕鱼这样明确肉类来源的,没有谷物的最好(小麦,大米,粟米等都算谷物)没有马铃薯也更好,这些都是对猫咪不好的,增加负担,所以选猫粮的宗旨看配方不看品牌。

(3)关系处理

  如果猫猫能够亲近人或者如果你接近他而他不反抗的话可以尽可能的安抚他,和猫猫很好的沟通让他明白这里是安全的,大部分的猫猫在稍微熟悉了环境之后都会安静下来的。

  如果猫猫表现出极度恐惧的状态,并拒绝你的接近,那么准备好他的食物、水还有便盆,离开他所在的地方,让他自己熟悉环境。这个熟悉的过程可能会长达一周以上。

  如果家里有其他猫,在没有完全熟悉之前可能回和新来的猫猫发生争斗,所以一定要先隔离这个新来的猫猫,在完全处理好新猫猫的健康问题后让他们慢慢适应、互相熟悉,差不多一周左右就能和平相处了。

  和猫猫打交道的时候千万要记住:给猫猫适当的自由,在猫猫完全熟悉环境之前尽量不要打搅他。也许你只是出于好心想安慰他,但在猫猫看来陌生的你的一举一动都是很危险的表示,请从猫猫的角度为他著想。

检查:主要检查猫猫是否健康和有没有外伤等情况,初步确认猫猫的健康状态。如果初步检查的结果不太好,请立刻带猫猫去医院请大夫为猫猫做全面检查。具体的做法是,检查猫的鼻子是否是湿的、精神状态如何、是否吃喝、排泄是否正常、体温如何……一般有经验的朋友可以从猫猫的表现很容易的判断猫猫是否健康。


三岁已经不小了 是什么品种 领养猫是否有猫砂盆 猫砂送 之前吃的是什么猫粮 驱虫没有 怕不怕人 如果你带回家 第一 最好有个独立的房间 这个不是必要的 猫笼也行 实在不行买个绳子绑著 注意是溜猫绳最好 然后在把猫放猫砂盆边上 放水放粮 不要打扰它 等猫吃东西会在猫砂盆上厕所以后就可以了 最好绑几天 然后 如果猫粘人就可以放开了 记住 猫砂盆不要随便搬 要换地方等猫拉了屎尿再搬 然后抓猫进猫砂盆拿猫爪子刨几下猫砂 基本完事 驱虫建议用福来恩和博来恩 轮流来 如果猫不出门一个半月驱虫一次就可以了 如果是一楼 像我家一样 每个月都要来一次 养猫会上瘾 注意消费 给猫力所能及的待遇就行了 最后上我家的大佬图片


谢邀~

如果猫猫之前就是家养的(非散养,会用猫砂盆),且已经绝育了(没绝育的公猫发情会到处喷尿,建议尽快绝育),且你家没原著民猫猫(明显是没有哈哈哈),需要准备的基本物件有:

1猫粮与猫碗。粮最好先和原来吃的保持一致,后面再考虑换粮的事儿,当然最好能喂天然粮或者生骨肉喂养(考虑推断您没养过猫暂不推荐生骨肉,后面养猫技能进阶了可以一试)。

配套的猫碗,一只猫至少配两个碗,一个放粮,一个放水,猫碗不必追求品牌和贵,但不要太小,尤其水碗,可以多配两个,放置在不同处(不推荐宠物饮水机,饮水机也是要每天换水,还要定期换滤芯,清洗也并不比普通碗容易),猫碗要定期清洗,其中水碗建议每天清洗换水,猫粮碗隔两三天也建议清洗一次。可以考虑配套买猫碗架子,据说可以保护猫猫颈椎的。

2猫砂与猫砂盆。猫砂看你是要直接冲马桶还是丢垃圾袋,冲马桶就选豆腐砂,丢马桶就膨润土,我家猫猫现在用膨润土,感觉比豆腐砂结团和盖味儿好一些。

猫砂盆推荐普通半封闭式单层猫砂盆(双层的仅适用重复使用水晶猫砂,均不推荐),全封闭的更不好清理且有些设计有瑕疵的产品造成猫猫伤亡的例子也不少。猫砂盆大小要看猫猫体型大小,单总归大一些好。

3猫抓板。猫抓板需要常备,猫指甲也要常剪(指甲怎么剪请自行百度吧)。

4零食和玩具已经其他。

以本人经验,不需要买那么多玩具,当然有钱任性买了也无妨。我家猫猫最喜欢最长情的玩具就是黏著一根羽毛的乒乓球和我的各种头绳。不需要买猫窝,我已经买了四五个猫窝,猫躺进去几回?谁买谁知道。零食视经济情况买,推荐冻干、猫罐,或者买鸡胸肉蒸煮喂。营养膏、其他营养补充剂视经济情买,化毛膏需要买,猫子吃猫草的话可以直接买猫草种子来种也行。

以上就是养家猫基本的东西了。如果猫猫一直散养,那带回来还是先在笼子里养,至少让它熟练掌握使用猫砂盆技能。

还有一些常出问题的注意事项。

比如随时关好门窗,要装好纱窗,跳楼死的猫猫很多。

再如刚来家里的猫子不要过多干预他追逐他,放好粮水和猫砂盆就行,让他自己慢慢适应环境,避免过度应激。

再如要注意有些植物和人类食物对猫猫是有毒的,人吃的肉也不要喂,人吃的食物通常高油高盐,猫是肉色动物,不要喂米饭馒头。具体可自行百度。

再如驱虫要定期做,可考虑体内外同驱滴剂。疫苗并不一定每年都要打,可以每年检测是否有抗体再决定要不要打,毕竟打疫苗患纤维组织肉瘤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就如我家猫子)。有条件每年做体检,尤其是七岁以上大龄猫。

罗里吧嗦了辣么多,恭喜你成为了有猫的人~上我家猫子照骗


问他有没有疫苗本,或者记不记得什么时候打的疫苗,然后做驱虫。只要你不想你的猫带奇怪的寄生虫回家。然后查皮肤病。然后准备猫粮,猫砂,就可以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