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陈开明台北报导】立法院经济等5个委员会26日举行莱猪公听会,3位前任及现任农委会主委出席;前农委会主委陈保基质疑,公告动物禁药又订进口许可,这是违法的,而且此例一破,未来谈判就很麻烦。

对此,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回应,按照动物用药残留标准第3条规定,只要农委会没有核准国内使用的动物用药,可以仅适用进口肉品部分,这有相关规定依据来订安全容许量。

政府宣布明年1月1日开放含莱克多巴胺(莱剂)美猪进口;立法院经济等5委员会26日举行审查「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函,为修正该会101年9月7日农防字第1011473960号公告,请查照案」公听会。

公告内容明定,乙型受体素(β-agonist)为禁止国内制造、调剂、输入、输出、贩卖或陈列的药品;牛及猪于国外使用莱克多巴胺(Ractopamine),不在规范之列。

26日受邀出席公听会的陈保基质疑,为何订了禁药又订进口许可,因为根据动物用药品管理法第5条相关规定,国内明确宣告莱剂为禁药,若是禁药就不可以订定进口许可,而且此例一破,未来谈判就很麻烦;此外,陈保基建议,应落实查厂作业、完善相关追踪系统。

前农委会主委林享能认为,这次的开放宣布太突然,各部会无所适从,而且如果是为了国家重大利益,但到今天为止,他看不到是为了哪个重大利益,而要牺牲国人健康与养猪产业。

台大农业经济系退休教授吴荣杰则呼吁,政府应加强对进口猪肉的边境查验与产地标示稽查,并建立进口猪肉的流向管理机制;台大医学院毒理学研究所教授姜至刚表示,风险沟通必须要站在民众关心、科学家实证的结果下来进行,希望政府重新建立更完善的风险分析食安系统。

这场公听会非采即问即答方式进行,陈吉仲在学者专家发言后,做综合回应。

陈吉仲强调,各界对政府开放莱猪有什么不满,他都乐意亲自到场沟通;对于陈保基提到的程序合法性问题部分,按照卫福部的动物用药残留标准第3条规定,只要农委会没有核准国内使用的动物用药,可以仅适用进口肉品部分,这有相关规定来订安全容许量。

对于查厂部分,陈吉仲说,针对高风险物质,农业委员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都会配合卫福部,固定的、而且重要的例行性查厂工作,每年都会做。

此外,多名与会学者专家关心新台币100亿元的辅导养猪产业基金,有没有办法具体执行;陈吉仲表示,农委会提的中长程计划,不只是百亿元,而是将近130亿元,只要行政院核定后,行政单位绝对会依照相关规定去执行。

而在边境管理部分,陈吉仲指出,农委会已跟卫福部讨论,农委会会责无旁贷,进口的猪肉、猪杂碎,会加强管制,而猪内脏的猪肝,猪肾会专门处理;此外,这次开放并没有全猪开放,像是猪血就没有开放。2020/10/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