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10月21日爆出一架美軍所屬RC-135W電偵機,在當天上午11時左右,短暫飛越臺北市上空,消息引發熱烈討論,但此消息23日遭到我空軍司令部否認,美國太平洋空軍(PACAF)也對此消息否認。對此,中國媒體鳳凰網軍事引述中國軍事專家、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高級研究員王雲飛評論宣稱美軍會急忙否認軍機飛越臺灣的消息,其中一點是因為「擔心中國會做出強烈反應」,王雲飛更狂言,「在臺海發生戰事,美軍沒有勝算」。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川普(組合圖/資料照)

鳳凰網軍事報導引述王雲飛言論表示,美軍為何急忙否認軍機飛越臺灣消息?美國太平洋空軍(PACAF)當地時間23日表示,關於RC-135W電子偵察機21日飛越臺北上空的報導為錯誤消息,當時沒有美軍飛機出現在該區域。王雲飛宣稱,美軍急忙否認軍機飛越臺灣,可能主要出於以下3點考慮。

王雲飛指稱,一是美軍飛越了不敢承認;一旦承認,「擔心大陸對美臺做出強烈反應,包括軍事打擊入侵中國領空美機、戰機飛越臺臺灣等,進而引發中美、兩岸軍事衝突」,王雲飛還說,美軍並沒有做好協防臺灣的戰爭準備,會被動地被臺灣拖入戰爭,「『在臺海發生戰事,美軍沒有勝算』,哪怕是在小規模摩擦中美軍失利,將鐵定促使美國總統川普結束總統生涯,沒有可能競選連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官網)

王雲飛也提到,二是確實沒有此事;PACAF工作人員發佈的軍機飛越臺灣北部的消息模棱兩可,既可能是飛越臺灣本島北部空域,也可能是飛越臺灣島北部海區空域,但外界傾向認為是飛越臺灣本島,而不予否認等於承認,由此可能產生不測風險。

王雲飛也指出,三是暗示今後不會輕易飛越臺島;雖然,過去美軍曾有軍用運輸機以救災名義飛抵臺灣、F-18戰機以故障名義降落臺灣等,但都是特例,不是例行性行動,今後例行性軍事行動將會慎重決策,美方並不想被「臺獨」綁架和利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官網、總統府提供)

最後,王雲飛更是妄稱,解放軍對臺海周邊的空情掌握是清楚的,不會偏聽偏信美方和臺灣的口頭解釋,而會依據自身的空情掌握做出準確的判斷,並做出恰當的反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