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魔法才能打败魔法。

要想远离纸醉金迷,你就要找到,比纸醉金迷更吸引人的生活。

比如,提高精神修养、提高道德品质。

实在不行,你可以把钱给我,腐蚀我,我就当帮你一个小忙啦。


咦,为什么要割。

割一下。


有一天,你会喜欢自律

我们的戒律,往往是「他律」,就是别人不允许自己干啥子。

比如,明明想喝奶茶,头脑中却有一个小天使告诉自己:「不,你不想。」明明想赖床,却有一个恶魔告诉自己:「睡你麻痹,起来嗨。」

所以,我们的戒律,是「他律」,就是,仿佛把自己当他人看待,或者,头脑中有一个他人,告诉自己该怎么办。

在生活中,执行「他律」的人,是神经质的。一个处处要求自己起床叠被、走路不要踩著地板格子的人,是神经质的。

自律不是这样。

自律是有条理的,自律就是自由。自律的条理性,就是自由的秩序性。

自律就是心中没有任何声音,显示出的安静与条理。

这是生命本身的秩序。

可以说,自由就是自律。

生命就像一种可以运行的程序。就像音乐,本身是符合对位法甚至不只是对位法的。

所以,只有自由,才能让人免于混乱。

否则,一个人只是被囚禁。没有手机,没有活动空间,也看不到美女——他确实远离了纸醉金迷,但他却是被囚禁的结果。

人被各种东西囚禁,是容易的。要启发自己自由,富有条理性,却需要投入精力。

自由是如此珍贵。绝非各种戒律所能取得。


1.忍

2.做其他事情转移注意力

只有这两个办法哦


谢邀

对于当代年轻人,问题太大,我回答不来。

对于个人,自制力短期内难以提升。参军或者高三这种外部高控可以提升自制力。主动看书,思考,规律饮食运动也可以。

如果想远离纸醉金迷的生活,环境很重要,要主动去寻找好的环境。再就是养成好的习惯,可以减少自控的脑力消耗。


你都纸醉金迷了,那么有钱,还要自制力干嘛


最关键的一点,什么是你真正想要的。你想要的是当下的纸醉金迷,还是保持自律,掌控自我,做自己的主人。

自律是两个自我之间的纠缠。一个自我偏爱于及时行乐,更愿意即可满足自己的欲望;一个自我深思熟虑,理性思考和规划自己的人生。

自律的关键就在于什么是你更想要的,你要做出选择。如果你更想要理性克制的自我,那么你遵守自己内心的选择。

但是很多时候,欲望让我们欲罢不能。所以,有一些具体可行的建议。

1.冥想。科学研究表明,冥想能够有效提高自控力,因为冥想实际上是对注意力控制的训练。

2.运动。运动以后会分泌一些激素,这些激素可以让人自我感觉良好,也就更容易自控。

3.等10分钟再做。当你想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要立刻满足自己的欲望,等上10分钟,再去做这件事。很可能10分钟过去了,你也就不想做了。

4.接纳自己的放纵。自律就是不断纠缠的两个自我的斗争,就像天使和魔鬼同时在你的耳边说话,有时候天使占据上风,有时候魔鬼占据上风。但这其实是情有可原的,人不是神,没有办法时刻掌控自己,另一个放纵的自己也是你,不要有羞愧感。接纳自己偶尔放纵,反倒给了我们更多力量去克制自己。


首先是精神上要有正确的三观和道德规范,其次排除身边可能会带著自己堕落的朋友,我认为与什么人为伍很重要,最后就是行动上就是尝试自律,从一件不起眼的但无法控制的事情开始,比如熬夜、健身等,养成习惯,形成自己的行为规范,慢慢扩大到对自己所有事情都有一定的要求和规范。能做到一点点都是提升。


同样年轻人,我的自制力比较好,想想放纵下去的后果,慢慢一点一点克制,去发现新的兴趣爱好。


接受它,享受它


强大的自制力来源于欲望。

当一个人极度渴求某样事物时,他为了得到它就会展现出超人的自制力。为了考向往的大学高三焚膏继晷,为了减肥可以放弃美食并锻炼身体,为了追求到喜欢的人甘愿做很多事情……内心的渴望驱使著人去做一般人难以做到的事。年轻人正是雄心勃勃、充满热血、可以轻易分泌大量肾上腺素去冲动的年纪,这个时候立下一个目标,让自己有野心,在全身心追求目标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就有著令人难以想像的自制力去抵抗诱惑。不要信无欲则刚之类的鬼扯,没有欲望就没有动力,而且动力都没有纯靠理性去远离纸醉金迷生活的理性怪不是正常人能行的,人工智慧还差不多。

所以给自己定一个轻易达不到的目标,然后拼尽全力去达成,从内心深处去想达成它。如果暂时找不到,那就假装自己有,假装自己有一个目标,然后不断提醒自己要去达成它,不断告诉自己说:我想要达成XX目标。经过不断的暗示,时间长了自己就会相信自己渴望达成那个目标。

除了渴求之外,还有不渴求。看起来好像不渴求与渴求差不多,比如渴求健康就不渴求疾病,渴求美丽就不渴求丑陋,但是我们不一定能明确的知晓自己渴求什么。如果你尚不清楚自己内心想要什么,又不想给自己洗脑去欺骗自己渴求某个事物或者是做不到洗脑自己,那就问问自己不想要什么。世上的选择有很多,我们往往会在繁多的选项中看花眼,这也想有那也想有,最终迷失自己,浑浑噩噩。

加法做起来太麻烦,会失真,太累,那就做减法。

就好像题主所问,年轻人怎样提升自制力远离纸醉金迷的生活。既然没有明确的目标要去做,那就设立一个明确的目标不去做。射不中箭靶那就比比谁射不中。不想过纸醉金迷的生活?告诉自己为什么不想过,把理由罗列出来,让自己发自内心的不想过这种生活,我可以睡懒觉,我可以出去玩,我可以不过每天发奋学习积极健身的日子,就像大多数人一样过著不够颓废也不够积极的生活,但是我决不过纸醉金迷的生活。

不过渴求与不渴求,都是出于欲望。实在欲望不够,又不想纸醉金迷怎么办?

折腾。找事情折腾自己,纸醉金迷也需要体力精力吧,让自己连纸醉金迷的体力精力都没有,想纸醉金迷也做不到。怎样消耗自己的体力精力?运动,跑步俯卧撑仰卧起坐,篮球足球羽毛球,游泳远足跳大神;背诵,中文英文火星文,词语片语长文章,诗词赋曲和小说。


刚好朋友圈有人谈到这方面的话题,补。

把道德控制改为自我控制。为什么要远离纸醉金迷的生活,是因为自己单纯地不想过这种生活还是因为纸醉金迷的生活风评不好,顾忌到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才想远离?比如我为了减肥而早起跑步,跑完一两千米后觉得自己消耗太大,需要好好补充一番犒劳自己,然后对著丰盛的早餐大快朵颐,肉蛋奶油条一下肚,犒劳自己了,早起跑步消耗的脂肪又补回来了。这就是因为我是出于道德感而去跑步,我内心并不渴望通过跑步来减肥甚至可能我的内心并没有减肥的欲望。我不是去跑步而是「被跑步」。所以年轻人要远离纸醉金迷的生活,应该是自己要远离它,而不是「被远离」。

自我原谅。人总会有失控的时候,如果因为一次失控而埋怨自己,谴责自己,不能原谅自己,这时很有可能就会自暴自弃。《绝命毒师》里的小粉,因为带著他深爱的已戒毒的女友一起溜冰,结果女友去世。之后他就没有原谅自己,自我放纵了很久,直到恢复中心的老师告诉他要原谅自己,这个老师也是因为酗酒撞死自己的爱女,沉沦很久后才原谅自己,戒酒还帮人戒毒。小粉才勉强走出来,驱散毒友努力工作。

驾驭冲动。冲动是人类的本能反应,提升自制力,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做某件事的冲动时强行停下来一分钟。还是比如我……当我控制不住自己想吃肉想吃零食想大快朵颐时咋办?停,看著好吃的至少一分钟,吃点美食冷静冷静,喝点水冷静下,告诉自己不能吃TAT ,不过这不是立竿见影的方法,需要多次训练方能控制冲动。

除此之外还可以在停下来冷静冷静的时候观察自己,看看自己的身体和思想的变化,客观地去观察,不带任何评价。这个就需要冥想啦,其实也就是深呼吸。

还有一点,尽量少和过纸醉金迷的人来往。如果我总是和不爱健身的吃货呆一块,那么我要控制自己并减肥所需的意志力就大幅提升,看著身边人都在吃吃喝喝,我怎么可能顽强地瘦身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