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吉隆坡26日电)马来西亚国家元首阿布都拉驳回首相慕尤丁颁布防疫紧急状态的要求后,慕尤丁今天面临要他下台的呼声;各界也怀疑究竟还有多少人拥护慕尤丁。

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重创经济,近期马来西亚又出现新一波病例,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要求实施紧急状态。但批评者指控他意图借此让国会暂停运作,以免他在国会只掌握些微多数的局面遭受考验。

反对党领袖安华(Anwar Ibrahim)1个月前表示,他已获得多数国会议员支持组成新政府,包括从执政联盟倒戈的议员。人们认为阿布都拉(Al-Sultan Abdullah)现在驳回要求,进一步侵蚀了慕尤丁的掌权基础。

阿布都拉昨天除了驳回慕尤丁的要求,也要求政治人物停止为了私利采取政治活动,造成防疫表现良好的现任政府不稳定。阿布都拉并强调,预计11月6日送进国会的2021年预算很重要。

但执政联盟内其他政党的领袖和反对党,都批评慕尤丁企图获得紧急状态赋予的权力,在阿布都拉驳回要求后,纷纷要求慕尤丁下台。

执政联盟最大党巫统(UMNO)的高层人士阿玛德(Ahmad Puad Zarkashi)在脸书(Facebook)贴文:「这场政治游戏可能把国家拖入更危急的境地,幸亏国王陛下不受影响。」

「人民福祉更重要。按照道理,慕尤丁应该下台。」

反对党议员黄基全(Wong Chen)也说,慕尤丁的「恶毒」提案理所当然被最高元首驳回,首相必须下台,或是开除提议实施紧急状态的部长。

马来西亚政坛在今年2月底陷入动荡,资深政治人物、前首相马哈地(Mahathir Mohamad)在执政联盟瓦解后下台。他的前盟友慕尤丁与巫统组成新联盟并接任首相。

慕尤丁上任几周内就面临冠状病毒危机,同时新执政联盟也苦于内斗问题。巫统一直寻求发挥更多影响力,一些与贪腐沾上边的巫统领袖都试图东山再起。中央社(翻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