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吉隆坡26日電)馬來西亞國家元首阿布都拉駁回首相慕尤丁頒布防疫緊急狀態的要求後,慕尤丁今天面臨要他下台的呼聲;各界也懷疑究竟還有多少人擁護慕尤丁。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重創經濟,近期馬來西亞又出現新一波病例,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要求實施緊急狀態。但批評者指控他意圖藉此讓國會暫停運作,以免他在國會只掌握些微多數的局面遭受考驗。

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1個月前表示,他已獲得多數國會議員支持組成新政府,包括從執政聯盟倒戈的議員。人們認為阿布都拉(Al-Sultan Abdullah)現在駁回要求,進一步侵蝕了慕尤丁的掌權基礎。

阿布都拉昨天除了駁回慕尤丁的要求,也要求政治人物停止為了私利採取政治活動,造成防疫表現良好的現任政府不穩定。阿布都拉並強調,預計11月6日送進國會的2021年預算很重要。

但執政聯盟內其他政黨的領袖和反對黨,都批評慕尤丁企圖獲得緊急狀態賦予的權力,在阿布都拉駁回要求後,紛紛要求慕尤丁下台。

執政聯盟最大黨巫統(UMNO)的高層人士阿瑪德(Ahmad Puad Zarkashi)在臉書(Facebook)貼文:「這場政治遊戲可能把國家拖入更危急的境地,幸虧國王陛下不受影響。」

「人民福祉更重要。按照道理,慕尤丁應該下台。」

反對黨議員黃基全(Wong Chen)也說,慕尤丁的「惡毒」提案理所當然被最高元首駁回,首相必須下台,或是開除提議實施緊急狀態的部長。

馬來西亞政壇在今年2月底陷入動盪,資深政治人物、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在執政聯盟瓦解後下台。他的前盟友慕尤丁與巫統組成新聯盟並接任首相。

慕尤丁上任幾週內就面臨冠狀病毒危機,同時新執政聯盟也苦於內鬥問題。巫統一直尋求發揮更多影響力,一些與貪腐沾上邊的巫統領袖都試圖東山再起。中央社(翻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