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安卡拉26日专电)土耳其总统艾尔段今天呼吁土耳其人抵制法国货。他敦促欧洲领袖杜绝法国总统马克宏的「反伊斯兰」理念,并指控西方领袖拥护伊斯兰恐惧症,「是真正的法西斯主义者」。

在安卡拉出席活动的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下午在电视转播的演说中说:「法国有人说『不要买土耳其商标产品』,我也在此呼吁国人,别相信法国货,不要买法国货。」

他表示:「一些欧洲国家将对伊斯兰、对穆斯林的敌意变成政策,受到高层支持。」

独立新闻媒体「中东之眼」(Middle East Eye)报导,法国是土耳其第10大进口来源国、第7大出口巿场。法国出口土耳其的主要品项中,汽车占巿场大宗。

马克宏(Emmanuel Macron)言论常被视为反伊斯兰色彩鲜明,一些伊斯兰国家甚至认为他刻意激发伊斯兰恐惧症。穆斯林社群对他的反弹情绪正走向高峰。卡达和科威特已出现法国货下架潮,叙利亚有人焚烧马克宏照片,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则有人焚烧法国国旗。

但是艾尔段以国家领导人身分公开呼吁抵制法国货的做法实属罕见。他连日来对马克宏一直口不择言。

艾尔段24日指出,马克宏对穆斯林有意见,应该「去看精神科做检查」。如此严厉措词引发法国召回驻土耳其大使马格罗(Herve Magro)。

马克宏矢言对抗「伊斯兰分裂主义」,强调法国一些穆斯林社群蒙受遭到接管的威胁。

47岁法国中学历史教师帕第(Samuel Paty)曾在课堂上向学生展示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讽刺漫画,于10月16日在学校附近惨遭歹徒斩首杀害。祖籍车臣共和国的18岁凶嫌阿布杜拉(Abdoullakh Anzorov)在被警方击毙前曾高喊「真主至大」。

土耳其未就这起震憾法国的事件作出正式谴责,引发巴黎当局失望。土耳其总统的发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今天推文称:「我们对于法国发生塞缪尔.帕第遭可怕谋杀予以强烈谴责,我们拒绝这种暴行。这起谋杀毫无正当性。」

马克宏在帕第血案发生后矢言「不会放弃漫画」,对言论自由和法国的世俗价值进行激昂辩护。

艾尔段今天敦促欧洲领袖杜绝马克宏的「反伊斯兰」理念,还说在欧洲的穆斯林蒙受「私刑迫害活动」,跟犹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一样。但他同时指控西方领袖拥护伊斯兰恐惧症,将他们称为「法西斯主义者」。

他没有指名道姓地说:「你们是真正的法西斯主义者,你们是真的跟纳粹主义挂钩。」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盟国安卡拉和巴黎当局之前就因东地中海主权争议,以及利比亚、叙利亚冲突而针锋相对。两国近期在外高加索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地区(Nagorno-Karabakh)冲突中也支持敌对阵营。(编辑:林治平)10910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