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7日电)中美和两岸关系陷入低谷,加上台美交流走向热络,中美台之间的三角关系益发紧绷,台海可能爆发军事冲突的讨论也不断增温。在这种局势下,许多台湾人选择与美国总统川普及美国站在一起。

纽约时报报导,在美国大选前夕,川普对台外交、经贸政策获得台湾政府及民众广泛支持,却不只一次地激怒中国,让北京祭出新一波军事威胁与言辞警告。台湾避开了严峻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却深陷一场地缘政治风暴当中。

现年70岁的服务业退休人员詹大英曾经是国民党支持者,她在看待两岸议题时更加倾向于执政的蔡英文政府和美国。她表示,台湾与美国越走越近是好事,她欣赏蔡英文执政以来对中国展现出的强硬姿态,今年也投票支持她连任。

不过,也有不少民众与政治观察家担心台湾在与中美互动中进退失据。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卢业中受访时表示:「蔡政府的态度让中共给台湾的压力非常大。」

随著美国大选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台湾人也加入了一场「选边站」的论战。近期,英国民调机构「舆观」(YouGov)发布针对欧亚15个国家或地区民众对美国总统候选人的支持意向调查,结果显示,最挺川普的就是台湾人,在针对1033名台湾受访者的调查中,约有42%的人支持川普、30%支持拜登。在其余14个国家或地区,拜登的支持率皆高于川普。

根据中央研究院5月至7月的「中国效应」调查,在美中关系恶化以及疫情的大背景之下,台湾民众喜欢美国的程度远胜过中国。数据显示,在1178份样本中,约7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非常喜欢或喜欢美国,仅有约35%表示自己非常喜欢或喜欢中国。

参与这项调查的中研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林宗弘指出,相对于对中国的观感,台湾民意算是相当支持蔡英文政府的亲美路线,对美国官员来台与军售持正面态度。

尽管亲美成为蔡政府执政主调,并得到民间甚至是反对党的响应,不少台商或是政治分析人士,尤其是年长一辈的国民党人,仍对蔡英文政府的外交政策保持警惕。

现年69岁的台商张泽宽说:「我们心里的阴影比较大,大家都觉得再这样下去,对台湾是不太好的。」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中国国民党党员赵春山在近期的采访中表示:「过去三边关系的历史告诉我们了,当中美关系最坏的时候,台湾往往变成一个牺牲品。」

无论谁赢得美国大选,许多台湾人仍希望台湾能在三边关系坚守中间路线,借以促进台湾长期的利益和稳定。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指出,习近平对美国很强硬,大陆也对台湾很强硬的时候,「我们现在不要先去招惹一方」。如果战略的现实是不可能的话,台湾只能够在越来越缩小的夹缝中间,尽量求取一个可以生存之道。(编辑:徐崇哲)10910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