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如果读诗曾经让你有「感觉」的话,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诗歌和诗人都非常古老,诗所传达的信息敏锐又独特,黑格尔甚至认为诗是最高的艺术形式。但它们似乎是很不容易亲近的艺术形式。你有过被诗打动、震动、感动的经历吗?是怎么发生的?那是什么样的感觉?


感觉很难描述,讲一个我的故事。几年前我追我现在的老婆,最后那个晚上我跟她僵持到凌晨四五点,还是没有结束战斗。话都讲完了,我随手拿起带在身上的书,朗诵了几篇诗文,她靠在我肩上睡著了,我终于把她征服了。那时候念诗的感觉是,全身都麻了,因为一动没敢动而且那是近十年的梦。

希望我表达清楚了。


我这个不是诗,但却是诗人说的。Here rests a man whose name is written on the water——John Keats 。黄沙,透明的水,写下自己的名字,排除对人生边写边消失的寓意,依旧美极了。


手舞足蹈,  沉默的人打开话匣子一字一句的对著人讲它的好。

博尔赫斯说过,「第一次阅读诗的感觉才是真实的感觉,之后我们就很容易自我沉溺在这样的感觉中,一再让我们的感官感受与印象重现」。他还说过,「每一次读诗都是一次新奇的体验。每一次我阅读一首诗的时候,这样的感觉又会再度浮现。每当我们读诗的时候,艺术就这么发生了。」


我记得第一次读到钱起的《暮春归故山草堂》「始怜幽竹山窗下,不改清阴待我归」,心里由衷感受到了勃朗宁笔下的「一股夕阳般的温暖」。仿佛日暮里,炊烟袅袅,玩耍回来的我推开古旧的柴扉,外婆已做好了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等我。那是儿时在乡下古厝和两位最爱我的老人生活的美好时光。每一次我读到这句诗,都想起了夕阳西下外婆慈爱的笑容。每一次我都在心底故地重游。屋前外婆饲养的家禽、外公劳作的田野,看得见星星的屋顶,和屋后我玩耍的小树林。如今,古厝早已拆迁。外婆外公的鬓发一年更比一年白。虽然我不可避免地陷入博尔赫斯说的沉溺,但这同样是真实美好的感觉,不是吗?


晒太阳。熹微时仿佛沐浴其中,正盛时仿佛洗涤一切俗尘,恰好时就是暖洋洋的,非常美好。总之,诗,带来的感觉很奇妙。读一首诗被它触动的感觉是灵魂的震颤吧。或清浅或浓郁的情感都是一种强大的主观力量。这就是为什么不懂诗的人也会被它感动的原因。就像文学,无关国籍,无关信仰,如此美丽。
读诗的时候,我会觉得自己不再是自己,整个人会完全沉浸在作者描述的际遇中~
读到一首打动自己的诗,就总愿多读几遍,让字字句句在舌尖多停留几遍,然后,感觉,像嚼了一朵花瓣一样,唇齿留香。

有那么一点的代入感(或者说是共鸣吧。不仅仅是身同感受,好多时候也会是感他人所感)

不过诗也是诗人很私人化的思绪与情感凝集。

读不懂某些诗,无法子走进诗人内心深处。倘若读著读著,会稍微停顿或者反复读或者抄写一遍,那这首诗和读者在当下的时刻都是幸运的,因为恰恰在对的时机大家互相契合了。

也不会很特意想要明白究竟是怎样一种感觉。

「银河,你好!」

每一封小波致银河的信都是这样开头。渴望爱同时又真挚爱著人的孩子般的赤诚,满溢自字里行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