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兩年一度的美日「利劍演習」(Keen Sword 2021)26日登場,美國海軍以「雷根號」(CVN 76)航艦打擊羣領銜,出動9千名官兵,與日本海空自衛隊及加拿大皇家海軍艦艇進行聯演,強化聯盟作戰、因應危機與衝突的能力。

加艦亞太巡弋 加入演習

這場將持續至11月5日的演習,以「雷根號」(CVN 76)打擊羣為核心,還有駐日美國空軍第5航空軍的戰機、船塢登陸艦「阿什蘭號」(LSD 48)與艦上陸戰隊員參演;日方則由「加賀號」(DDH-184)帶領第1與第4護衛隊參與海上演習,空自戰機與陸自隊員亦將參與部分課目演練。除了美、日,前來亞太巡弋的加拿大巡防艦「溫尼伯號」(FFH-338)也加入演習行列。

「利劍演習」旨在強化美軍與日本自衛隊戰備能量與操作互通性,並藉聯演強化美日交流,進而表明美軍支持東亞盟邦與合作夥伴安全利益的決心。由於美國10月1日已進入2021財政年度,因此演習代號年份標示為2021。

驗證美日共同應對印太衝突

根據美軍新聞稿,此次演習以一個未公開的想像衝突場景,作為整體想定,驗證美日同盟在面對印太地區危機與突發事件時,如何「行使關鍵且必要的能力、支援日本防務」,也因此整個演習範圍,將包含日本本島、沖繩與周圍水域。

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美軍在演訓中納編多名公衛人員與軍醫,隨時監控演訓過程,實施必要防疫規範,在確保美軍與日本盟友、當地居民健康的前提下,進行軍演。

「利劍演習」以美國海軍「雷根號」(CVN 76)航艦打擊羣為核心,與日加兩國進行聯演,強化聯盟作戰、因應危機與衝突的能力。(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美海軍「貝瑞號」(DDG 52)驅逐艦率領下,美日水面艦整齊編隊航行。(取自美國太平洋艦隊網站)

日本海自「加賀號」直升機護衛艦(前,DDH-184)與美軍「雷根號」(後,CVN 76),在「利劍演習」開幕式中編隊航行。(取自美國太平洋艦隊網站)

美日加3國艦艇編隊,加上多架戰機飛越,展現「利劍演習」壯盛軍容。(取自美國太平洋艦隊網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