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施欣妤/综合外电报导

两年一度的美日「利剑演习」(Keen Sword 2021)26日登场,美国海军以「雷根号」(CVN 76)航舰打击群领衔,出动9千名官兵,与日本海空自卫队及加拿大皇家海军舰艇进行联演,强化联盟作战、因应危机与冲突的能力。

加舰亚太巡弋 加入演习

这场将持续至11月5日的演习,以「雷根号」(CVN 76)打击群为核心,还有驻日美国空军第5航空军的战机、船坞登陆舰「阿什兰号」(LSD 48)与舰上陆战队员参演;日方则由「加贺号」(DDH-184)带领第1与第4护卫队参与海上演习,空自战机与陆自队员亦将参与部分课目演练。除了美、日,前来亚太巡弋的加拿大巡防舰「温尼伯号」(FFH-338)也加入演习行列。

「利剑演习」旨在强化美军与日本自卫队战备能量与操作互通性,并藉联演强化美日交流,进而表明美军支持东亚盟邦与合作伙伴安全利益的决心。由于美国10月1日已进入2021财政年度,因此演习代号年份标示为2021。

验证美日共同应对印太冲突

根据美军新闻稿,此次演习以一个未公开的想像冲突场景,作为整体想定,验证美日同盟在面对印太地区危机与突发事件时,如何「行使关键且必要的能力、支援日本防务」,也因此整个演习范围,将包含日本本岛、冲绳与周围水域。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美军在演训中纳编多名公卫人员与军医,随时监控演训过程,实施必要防疫规范,在确保美军与日本盟友、当地居民健康的前提下,进行军演。

「利剑演习」以美国海军「雷根号」(CVN 76)航舰打击群为核心,与日加两国进行联演,强化联盟作战、因应危机与冲突的能力。(达志影像/美联社)

在美海军「贝瑞号」(DDG 52)驱逐舰率领下,美日水面舰整齐编队航行。(取自美国太平洋舰队网站)

日本海自「加贺号」直升机护卫舰(前,DDH-184)与美军「雷根号」(后,CVN 76),在「利剑演习」开幕式中编队航行。(取自美国太平洋舰队网站)

美日加3国舰艇编队,加上多架战机飞越,展现「利剑演习」壮盛军容。(取自美国太平洋舰队网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