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郭泰淵/蕭文彥 臺北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吳怡玎26日質疑小英基金會受民進黨控制,符合附隨組織定義,呼籲黨產會調查;黨產會副主委孫斌說,要有不當取得財產的可能性,才會有行政處分認定。

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則透過聲明指出,基金會的組織、人事、財務均自主營運,並非由民進黨控制,當然不是附隨組織,相關法理不難理解,也無須刻意混淆。

吳怡玎26日上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疑,小英基金會去年接受民進黨新臺幣1100萬元的捐贈,總統蔡英文日前也以個人名義捐贈200萬元,顯示經費、人事受民進黨控制,符合附隨組織定義,黨產會應調查。

黨產會副主委孫斌回應,依據黨產條例,附隨組織必須要有不當取得財產的可能性,才會有行政處分認定。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會後受訪強調,小英基金會是蔡總統、蔡總統支持者共同成立的基金會,沒有任何財產與政府有關,跟政黨、附隨組織沾不上邊,以國民黨這套邏輯,前總統馬英九、過去卸任元首也有基金會,「要不要一起查?」

小英基金會下午透過聲明說,基金會營運資金自成立起,都來自社會各界及總統蔡英文以競選費用補助金捐助,並無不當黨產條例第5條規定的不當取得之財產,相關經費也一切依法申報在案。2020/10/26

國民黨不要魚目混珠 轉移「黨產歸零」

【記者郭泰淵臺北報導】針對媒體報導國民黨立委吳怡玎26日於立法院質詢時,質疑小英基金會是民進黨附隨組織,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條例》相關的規定非常清楚,民進黨及相關組織沒有所謂的「不當取得財產」。對於黨產會表示將啟動調查,民進黨必會全力配合,相信事實絕對經得起調查檢驗。

民進黨法律顧問、律師黃帝穎說,尊重黨產會職權,也強調黨產條例明文規定,政黨不當取得財產「指政黨以違反政黨本質或其他悖於民主法治原則之方式,使自己或其附隨組織取得之財產」,民進黨是民主政黨,不像國民黨戒嚴時代威權統治黨國不分,黨產多到全球譁然。國民黨自己無能處理不當黨產,就隨便指控其他政黨,明顯不符民主國家政黨應有的負責態度

顏若芳指出,倒是要提醒國民黨的立委,不要「見笑轉生氣」、「做賊喊抓賊」,應勇於面對國民黨自己「不當取得黨產」的問題,勿再用魚目混珠的方式,來轉移問題的焦點,徹底地落實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朱立倫,及現任主席江啟臣宣示「黨產歸零」的承諾。2020/10/26

啥叫不當黨產 東廠要花錢洗腦

【記者郭泰淵臺北報導】黨產會在110年度的預算編列新臺幣150萬元的系列活動經費,遭國民黨立委質疑是要大內宣。黨產會主委林峯正26日表示,黨產會成立以來蒐集到很多珍貴史料,接下來要加強宣傳,讓民眾瞭解追討不當黨產的意義。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6日審查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部分。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質疑,黨產會在110年編列新臺幣150萬元的辦理黨產處理業務系列活動經費,但黨產會為何需要宣傳,要求黨產會不要搞大內宣。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說 ,行政法院的法官在申請釋憲的理由寫明「轉型正義直白點說,就是新興民主國家怎樣和前政權算帳」以及「如非屬侵害人權之措施,而是為財產上的掠奪,這類事物是否仍像國民無法容忍的侵害人權事件,列為應轉型正義範疇」,如果連法官都無法理解調查不當黨產與轉型正義的意義,更何況一般民眾。

林峯正強調,黨產會成立以來蒐集到很多檔案和史料,過去黨產會都在從事調查工作或進行訴訟,但發現多數民眾雖然知道要追討不當黨產,卻不清楚黨產的由來與資訊,因此在預算中正式編列宣傳費用,希望能將蒐集到的資訊以更淺顯的方式讓民眾瞭解。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說,很多年輕人不清楚黨產會和轉型正義的內容,黨產會應該將調查過程和報告公佈在社羣網站上,加強民眾對這件事的理解,尤其可以善用YouTube、Podcast、Dcard等平臺多加宣傳。

林峯正回應,黨產會之前都在搶時間,花了很多心力在進行調查,下一階段的目標是加強對民眾的宣傳,尤其是黨產會得到很多珍貴的史料,應該要大聲去說。2020/10/26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