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郭泰渊/萧文彦 台北综合报导】国民党立委吴怡玎26日质疑小英基金会受民进党控制,符合附随组织定义,呼吁党产会调查;党产会副主委孙斌说,要有不当取得财产的可能性,才会有行政处分认定。

财团法人小英教育基金会则透过声明指出,基金会的组织、人事、财务均自主营运,并非由民进党控制,当然不是附随组织,相关法理不难理解,也无须刻意混淆。

吴怡玎26日上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质疑,小英基金会去年接受民进党新台币1100万元的捐赠,总统蔡英文日前也以个人名义捐赠200万元,显示经费、人事受民进党控制,符合附随组织定义,党产会应调查。

党产会副主委孙斌回应,依据党产条例,附随组织必须要有不当取得财产的可能性,才会有行政处分认定。

民进党立委蔡易余会后受访强调,小英基金会是蔡总统、蔡总统支持者共同成立的基金会,没有任何财产与政府有关,跟政党、附随组织沾不上边,以国民党这套逻辑,前总统马英九、过去卸任元首也有基金会,「要不要一起查?」

小英基金会下午透过声明说,基金会营运资金自成立起,都来自社会各界及总统蔡英文以竞选费用补助金捐助,并无不当党产条例第5条规定的不当取得之财产,相关经费也一切依法申报在案。2020/10/26

国民党不要鱼目混珠 转移「党产归零」

【记者郭泰渊台北报导】针对媒体报导国民党立委吴怡玎26日于立法院质询时,质疑小英基金会是民进党附随组织,民主进步党发言人颜若芳表示,《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条例》相关的规定非常清楚,民进党及相关组织没有所谓的「不当取得财产」。对于党产会表示将启动调查,民进党必会全力配合,相信事实绝对经得起调查检验。

民进党法律顾问、律师黄帝颖说,尊重党产会职权,也强调党产条例明文规定,政党不当取得财产「指政党以违反政党本质或其他悖于民主法治原则之方式,使自己或其附随组织取得之财产」,民进党是民主政党,不像国民党戒严时代威权统治党国不分,党产多到全球哗然。国民党自己无能处理不当党产,就随便指控其他政党,明显不符民主国家政党应有的负责态度

颜若芳指出,倒是要提醒国民党的立委,不要「见笑转生气」、「做贼喊抓贼」,应勇于面对国民党自己「不当取得党产」的问题,勿再用鱼目混珠的方式,来转移问题的焦点,彻底地落实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朱立伦,及现任主席江启臣宣示「党产归零」的承诺。2020/10/26

啥叫不当党产 东厂要花钱洗脑

【记者郭泰渊台北报导】党产会在110年度的预算编列新台币150万元的系列活动经费,遭国民党立委质疑是要大内宣。党产会主委林峰正26日表示,党产会成立以来搜集到很多珍贵史料,接下来要加强宣传,让民众了解追讨不当党产的意义。

立法院内政委员会26日审查110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案关于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部分。国民党立委陈玉珍质疑,党产会在110年编列新台币150万元的办理党产处理业务系列活动经费,但党产会为何需要宣传,要求党产会不要搞大内宣。

党产会主委林峰正说 ,行政法院的法官在申请释宪的理由写明「转型正义直白点说,就是新兴民主国家怎样和前政权算帐」以及「如非属侵害人权之措施,而是为财产上的掠夺,这类事物是否仍像国民无法容忍的侵害人权事件,列为应转型正义范畴」,如果连法官都无法理解调查不当党产与转型正义的意义,更何况一般民众。

林峰正强调,党产会成立以来搜集到很多档案和史料,过去党产会都在从事调查工作或进行诉讼,但发现多数民众虽然知道要追讨不当党产,却不清楚党产的由来与资讯,因此在预算中正式编列宣传费用,希望能将搜集到的资讯以更浅显的方式让民众了解。

民进党立委罗美玲说,很多年轻人不清楚党产会和转型正义的内容,党产会应该将调查过程和报告公布在社群网站上,加强民众对这件事的理解,尤其可以善用YouTube、Podcast、Dcard等平台多加宣传。

林峰正回应,党产会之前都在抢时间,花了很多心力在进行调查,下一阶段的目标是加强对民众的宣传,尤其是党产会得到很多珍贵的史料,应该要大声去说。2020/10/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