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國防部23日宣佈,澳洲皇家海軍派往中東巡弋的紐澳軍團級巡防艦「土烏巴號」(FFH 156),結束持續30年的「神靈行動」(Operation Manitou),未來澳洲將聚焦對抗中共的印太擴張,以及本土災害防救。

「神靈行動」始於1990年代,澳洲派遣水面作戰支隊,參與中東當地跨國聯盟水面艦隊(CMF),執行反恐、反海盜與海事安全任務,而在「土烏巴號」6月返回澳洲後,澳洲已正式結束此任務。澳洲12月還將退出「國際海上安全建設」(International Maritime Security Construct)任務,該計畫是由英、美、澳及多個中東國家合作推行,藉以維護貨運和油輪安全。此舉等同宣告澳洲皇家海軍全面結束在中東的所有水面任務。

澳洲國防部長雷諾茲表示,澳洲皇家海軍未來將進一步聚焦印太行動,甚至比過去數十年來更加活躍。她強調,澳洲皇家海軍今年除派遣5艘艦艇在東南亞與太平洋地區積極巡弋,也積極對抗本土森林野火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而取消派艦赴中東,則凸顯澳洲在印太戰略環境變化下,必須更集中力量,處理印太與澳洲本土安全問題。

澳洲廣播公司(ABC)、《每日電訊報》等媒體分析指出,澳洲將強化與周邊太平洋島國與東南亞國家合作,對抗中共日益擴大的影響力。《每日電訊報》還說,不只是澳洲皇家海軍開始集中軍力,澳洲皇家空軍也已將部分派駐阿富汗與伊拉克的兵力調回本土。

澳洲「霍巴特號」驅逐艦(左),與印度海軍「卡木克號」巡邏艦聯演。(澳洲國防部網站資料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