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王光磊/综合外电报导

澳洲国防部23日宣布,澳洲皇家海军派往中东巡弋的纽澳军团级巡防舰「土乌巴号」(FFH 156),结束持续30年的「神灵行动」(Operation Manitou),未来澳洲将聚焦对抗中共的印太扩张,以及本土灾害防救。

「神灵行动」始于1990年代,澳洲派遣水面作战支队,参与中东当地跨国联盟水面舰队(CMF),执行反恐、反海盗与海事安全任务,而在「土乌巴号」6月返回澳洲后,澳洲已正式结束此任务。澳洲12月还将退出「国际海上安全建设」(International Maritime Security Construct)任务,该计划是由英、美、澳及多个中东国家合作推行,借以维护货运和油轮安全。此举等同宣告澳洲皇家海军全面结束在中东的所有水面任务。

澳洲国防部长雷诺兹表示,澳洲皇家海军未来将进一步聚焦印太行动,甚至比过去数十年来更加活跃。她强调,澳洲皇家海军今年除派遣5艘舰艇在东南亚与太平洋地区积极巡弋,也积极对抗本土森林野火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而取消派舰赴中东,则凸显澳洲在印太战略环境变化下,必须更集中力量,处理印太与澳洲本土安全问题。

澳洲广播公司(ABC)、《每日电讯报》等媒体分析指出,澳洲将强化与周边太平洋岛国与东南亚国家合作,对抗中共日益扩大的影响力。《每日电讯报》还说,不只是澳洲皇家海军开始集中军力,澳洲皇家空军也已将部分派驻阿富汗与伊拉克的兵力调回本土。

澳洲「霍巴特号」驱逐舰(左),与印度海军「卡木克号」巡逻舰联演。(澳洲国防部网站资料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