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軍聞網站「Defence Blog」23日報導,丹麥皇家空軍的F-35A戰機雖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交機進度大幅延後,但代號AP-1的首架戰機,已進入最後組裝程序,可望最快在2021年初完工交機。

報導說,丹麥這架戰機的機體已大致完工,接下來將進行尾翼、發動機、機首雷達與航電座艙的組裝工程;丹麥國防部物資武獲局的戰鬥機部門負責人倫德斯坦少將坦言,丹麥參與F-35計畫已久,能看到屬於自家的首架戰機「極為開心」。

丹麥在2002年正式加入美國主導的「聯合打擊戰鬥機計畫」,並於2016年正式下單採購27架F-35A,用以取代現役的30架F-16AM/AB,原本AP-1預訂4月交機,但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的產線受疫情影響,整個交機時程延至明年年初。

依據美方的F-35盟邦訓練計畫,丹麥空軍獲得首架F-35A戰機後,將比照其他盟國,暫時將戰機部署在亞利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訓練空地勤人員,待形成一定程度戰力後,才逐步啟程返國。

代號AP-1的F-35A,將成為丹麥空軍首架F-35A,機首雷達基座還有丹麥小國旗,象徵其「國籍」。(取自丹麥國防部網站)

AP-1的側視畫面,可清楚看到這架F-35A還沒裝上座艙、發動機、水平與垂直尾翼等組件。(取自丹麥國防部網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