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刘孜芹/综合外电报导

美国军闻网站「Defence Blog」23日报导,丹麦皇家空军的F-35A战机虽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交机进度大幅延后,但代号AP-1的首架战机,已进入最后组装程序,可望最快在2021年初完工交机。

报导说,丹麦这架战机的机体已大致完工,接下来将进行尾翼、发动机、机首雷达与航电座舱的组装工程;丹麦国防部物资武获局的战斗机部门负责人伦德斯坦少将坦言,丹麦参与F-35计划已久,能看到属于自家的首架战机「极为开心」。

丹麦在2002年正式加入美国主导的「联合打击战斗机计划」,并于2016年正式下单采购27架F-35A,用以取代现役的30架F-16AM/AB,原本AP-1预订4月交机,但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的产线受疫情影响,整个交机时程延至明年年初。

依据美方的F-35盟邦训练计划,丹麦空军获得首架F-35A战机后,将比照其他盟国,暂时将战机部署在亚利桑那州路克空军基地,训练空地勤人员,待形成一定程度战力后,才逐步启程返国。

代号AP-1的F-35A,将成为丹麦空军首架F-35A,机首雷达基座还有丹麦小国旗,象征其「国籍」。(取自丹麦国防部网站)

AP-1的侧视画面,可清楚看到这架F-35A还没装上座舱、发动机、水平与垂直尾翼等组件。(取自丹麦国防部网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