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陸研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與丁守中等藍營政治人物,最近有鑑於臺海局勢緊張,紛紛提出化解兩岸對立、避免走向戰爭的藥方。想要化解兩岸僵局,絕對不是再來諸如「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政治話術與愚蠢騙詞。所謂的「一國兩府」仍舊不脫「一中各表」的窠臼,繼續維持臺灣的單邊自爽,無視中共的終統決心。有此倡議者,到底是愚蠢過頭,還是迷信「一中各表」而陷於不能自拔?

對於全世界而言,中國只有一個,絕大多數國家認定的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並非中華民國。其次,在臺灣的中華民國,歷經民主深化與自由奠基,這個中華民國已經發生實質與形式的演變,不再等同於1912年所創立的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1949年被中國共產黨消滅於中國大陸,在1996年被臺灣的總統直選進行民主演化與突變。因此,無論是1912年或1949年以及1996年,這些斑斑歷史事實與民主演化,證明中華民國已經不是代表中國的主權國家。國際社會應該思考接受的政治現實,就是「一邊一國」,而非「一國兩府」。

如果「一國兩府」成為兩岸共識,表示兩岸處於一個國家的分裂分治狀態,任何一方即使同意以和平手段解決兩岸統一,但若有單方毀約而武統,難謂毫無正當性,畢竟兩岸已經同意「一國」的終統結局,為了國家統一的至高目標,毀約武統沒啥大不了。

二者,兩府能不能享有同等外交權與國際地位,由誰說了算數?聯合國安理會的中國席次,能由兩岸政府輪流代表嗎?這是癡心妄想,春秋大夢!倘若中共獨佔享有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的代表權,這樣的「一國兩府」,何來平等與尊重?一個中國框架下,有「大府」和「小府」的差別待遇,臺灣政府怎可能與北京政府平起平坐?最後落於北京當局的一中陷阱,臺灣政府的外交空間由北京政府決定,這不是變相的「一國兩制」,何者纔是?

臺澎金馬只要落於「一中框架」裡,兩岸的必然結局就是終統,不管是武統或和統。而且,「一國兩府」的政治綁架,形同臺澎金馬人民沒有自主選擇的權利,只能統一,別想臺獨,即使是將中華民國脫胎換骨,進行正名制憲,都不可得。

「一國兩府」也會傷害美國國家利益,第一島鏈將在臺灣斷鏈,此時的臺海中線正式消失,臺灣海峽就是中國的內海,任何國家想要主張自由通行(航)權,必然遭受中共更多的幹預和騷擾。既然兩岸都是「一國」,解放軍就是國軍,國軍就是解放軍,臺灣島上的領空與周遭的領海,難道不是中國的領海與領空?到時候共機共艦跨越臺海中線,不僅有其合理性,更有正當性。當你抬頭望向空中的軍機,看見五星旗的共機飛越而過,高雄港碼頭甚至可見五星旗的共艦停泊,這時候還能驚訝與奇怪嗎?

「一國兩府」也會帶來更糟糕的武統悲劇,畢竟兩岸都是一國,兩府要如何統一,其他國家何來權利干涉與過問?中共若持續統治中國,集(極)權體制不改變,統一時間表出來之後,最終必然要求統一臺灣,收回臺澎金馬。若和統無效,遙遙無期,極端一些,丟個核彈在不重要的地區,強迫臺灣政府棄械投降,世界各國能夠怎麼辦?畢竟這是中國內戰,不是強國侵略弱國,有哪個國家管得著?美國依據《臺灣關係法》和其他法律對臺出售軍武,這些軍武在「一國」的框架下,難道不是賣給中國的武器?只要兩岸完成「一國兩府」的政治協議,誰能保證美國不會廢止《臺灣關係法》而且停止軍售?

在美國對抗中國崛起的戰略架構下,「一國兩府」不符合美國國家利益,因為這樣的政治協議,無異就是終統聲明,而且已經承認與接受臺澎金馬就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導的中國,絕對不是中華民國。兩岸完成統一前的政治協議,對於美國來說,豈不是狠狠的重擊一拳?南海的太平島終歸中國所有,這個中國將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順理成章而繼承擁有,屆時的南海局勢有利於中共,美國還想藉由美印澳聯盟共打中國,這樣的戰略思考,最後真的會被「一國兩府」突襲擊潰。

自信的偏安迷思,只會損己害人。「一國兩府」絕對是兩岸統一的動人話術,也是欺負不懂國際政治、不見中共邪惡的平庸愚蠢。蠢蛋要自毀,順便拿臺澎金馬2357萬多人作為陪嫁犧牲,這是宇宙級的偉大見解!為了保護自己,避免愚蠢會傳染,臺灣人民還是要遠離「一國兩府」的偏執迷思。

※作者為自由作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