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学陆研所荣誉教授赵春山与丁守中等蓝营政治人物,最近有鉴于台海局势紧张,纷纷提出化解两岸对立、避免走向战争的药方。想要化解两岸僵局,绝对不是再来诸如「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政治话术与愚蠢骗词。所谓的「一国两府」仍旧不脱「一中各表」的窠臼,继续维持台湾的单边自爽,无视中共的终统决心。有此倡议者,到底是愚蠢过头,还是迷信「一中各表」而陷于不能自拔?

对于全世界而言,中国只有一个,绝大多数国家认定的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并非中华民国。其次,在台湾的中华民国,历经民主深化与自由奠基,这个中华民国已经发生实质与形式的演变,不再等同于1912年所创立的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在1949年被中国共产党消灭于中国大陆,在1996年被台湾的总统直选进行民主演化与突变。因此,无论是1912年或1949年以及1996年,这些斑斑历史事实与民主演化,证明中华民国已经不是代表中国的主权国家。国际社会应该思考接受的政治现实,就是「一边一国」,而非「一国两府」。

如果「一国两府」成为两岸共识,表示两岸处于一个国家的分裂分治状态,任何一方即使同意以和平手段解决两岸统一,但若有单方毁约而武统,难谓毫无正当性,毕竟两岸已经同意「一国」的终统结局,为了国家统一的至高目标,毁约武统没啥大不了。

二者,两府能不能享有同等外交权与国际地位,由谁说了算数?联合国安理会的中国席次,能由两岸政府轮流代表吗?这是痴心妄想,春秋大梦!倘若中共独占享有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代表权,这样的「一国两府」,何来平等与尊重?一个中国框架下,有「大府」和「小府」的差别待遇,台湾政府怎可能与北京政府平起平坐?最后落于北京当局的一中陷阱,台湾政府的外交空间由北京政府决定,这不是变相的「一国两制」,何者才是?

台澎金马只要落于「一中框架」里,两岸的必然结局就是终统,不管是武统或和统。而且,「一国两府」的政治绑架,形同台澎金马人民没有自主选择的权利,只能统一,别想台独,即使是将中华民国脱胎换骨,进行正名制宪,都不可得。

「一国两府」也会伤害美国国家利益,第一岛链将在台湾断链,此时的台海中线正式消失,台湾海峡就是中国的内海,任何国家想要主张自由通行(航)权,必然遭受中共更多的干预和骚扰。既然两岸都是「一国」,解放军就是国军,国军就是解放军,台湾岛上的领空与周遭的领海,难道不是中国的领海与领空?到时候共机共舰跨越台海中线,不仅有其合理性,更有正当性。当你抬头望向空中的军机,看见五星旗的共机飞越而过,高雄港码头甚至可见五星旗的共舰停泊,这时候还能惊讶与奇怪吗?

「一国两府」也会带来更糟糕的武统悲剧,毕竟两岸都是一国,两府要如何统一,其他国家何来权利干涉与过问?中共若持续统治中国,集(极)权体制不改变,统一时间表出来之后,最终必然要求统一台湾,收回台澎金马。若和统无效,遥遥无期,极端一些,丢个核弹在不重要的地区,强迫台湾政府弃械投降,世界各国能够怎么办?毕竟这是中国内战,不是强国侵略弱国,有哪个国家管得著?美国依据《台湾关系法》和其他法律对台出售军武,这些军武在「一国」的框架下,难道不是卖给中国的武器?只要两岸完成「一国两府」的政治协议,谁能保证美国不会废止《台湾关系法》而且停止军售?

在美国对抗中国崛起的战略架构下,「一国两府」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因为这样的政治协议,无异就是终统声明,而且已经承认与接受台澎金马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导的中国,绝对不是中华民国。两岸完成统一前的政治协议,对于美国来说,岂不是狠狠的重击一拳?南海的太平岛终归中国所有,这个中国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顺理成章而继承拥有,届时的南海局势有利于中共,美国还想借由美印澳联盟共打中国,这样的战略思考,最后真的会被「一国两府」突袭击溃。

自信的偏安迷思,只会损己害人。「一国两府」绝对是两岸统一的动人话术,也是欺负不懂国际政治、不见中共邪恶的平庸愚蠢。蠢蛋要自毁,顺便拿台澎金马2357万多人作为陪嫁牺牲,这是宇宙级的伟大见解!为了保护自己,避免愚蠢会传染,台湾人民还是要远离「一国两府」的偏执迷思。

※作者为自由作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