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心/综合报导

近来共机频频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众所周知,在战场上,制空权是很重要的,如果丧失制空权,连反击的能力都将丢失,所以打造完善的防空体系极其重要,尤其需要有能够发挥威慑性的武器;这不由得让我们想到,在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的超强防空导弹「FIM-92毒刺导弹」,曾经发射350枚击落250架敌机,令人震惊!

「FIM-92毒刺导弹」为最受欢迎的单兵防空武器之一。(图/翻摄自维基百科)

1979年苏联阿富汗战争,苏军出兵阿富汗,使阿富汗原来各派力量的流血军事政变,演变成阿富汗游击队与驻阿苏军之间的民族战争。这场战争历时9年多,给阿、苏两国人民带来重大灾难。阿富汗有130多万人丧生,500多万人流亡国外沦为难民;苏联先后有150多万官兵在阿富汗作战,累计伤亡5万余人,耗资450亿卢布,削弱了国力;苏联原预计在3个月内结束,没想到却打了9年多,此次入侵被认为是其对外政策的重大失败,使苏联由盛转衰以致解体的原因之一。

而在这场战争中,对阿富汗提供援助的国家有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美国等;美国中央情报局在1979年执行旋风行动,透过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作为中介,向圣战者提供武器弹药及资金,其中包括了著名的「FIM-92毒刺导弹」,该导弹给驻阿苏联空军的作战飞机造成极大损失。

「FIM-92毒刺导弹」为便携式防空导弹,采用红外线导引热追踪以及紫外线物体追踪,由美国研发并使用于所有美军部队;苏联入侵阿富汗战争期间,从1986年到1988年两年间,据估计美国向阿富汗塔利班组织秘密提供了900到1,200枚毒刺导弹系统。

「FIM-92毒刺导弹」给苏联作战飞机造成极大损失。(图/翻摄自维基百科)

拥有超过6亿观看人次,专写军事领域创作的《洞察军事》专栏分享,「FIM-92毒刺导弹」的出现,变成最受欢迎的单兵防空武器,毫不夸张,只要被它锁定,逃离的机率几乎为零;当时苏联的机组人员一时之间人心惶惶,压根不敢开飞机出去,生怕在某个看不到的地方,阿富汗士兵拿出毒刺锁定;据悉,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出色的使用「毒刺」导弹系统进行作战,一共发射350枚砲弹就击落250架前苏联固定翼飞机和直升飞机,让苏联的空中力量大减,没有发挥到辅助作战的效果;而「FIM-92毒刺导弹」也在这场战争中声名大噪,成为各国军队争相购买的军事武器之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