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杨明珠加贺26日专电)由日本各地议员发起的台日交流高峰会今天在石川县加贺市举行第6届高峰会,会后宣读「加贺宣言」,首度建议政府早日制定「台日交流基本法」,以推动台日外交及安保政策。

第6届台日交流高峰会今天在加贺市的大饭店加贺百万石举行,受到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影响,台湾各地议员无法与会,但日本各地方议会及友台人士踊跃出席,现场聚集逾300人。

总统蔡英文发贺电、副总统赖清德以预先录的影片预祝活动成功,桃园市长郑文灿、台南市长黄伟哲、高雄市长陈其迈等人以贺电祝福。驻日代表谢长廷、副代表蔡明耀、驻大阪办事处长李世丙、石川县知事谷本正宪等人出席。前国策顾问金美龄获邀以「台日黄金时代」为题发表演讲。

台日交流高峰会结束后由执行委员会副会长稻垣清宣读加贺宣言,内容有3大重点。包括第1、为促进台日外交及安全保障政策,日本应早日制定「台日交流基本法」;第2、台湾在卫生领域拥有丰富的知识及经验,防疫有成,日本应更积极推动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WHO);第3、支持台湾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

长年努力推动台日交流的加贺市长宫元陆9月随提携他的前首相森喜朗到台湾参加前总统李登辉的告别式。他今天在台日交流高峰会上致词时表示,日治时期(1895-1945年)台湾民众是日本人的同胞。战后,历经75年,对日本来说,台湾是世界上最亲日的国家,在2011年311东日本大地震后,捐赠超过250亿日圆的现金,这象征情意重。

宫元说:「有时想到日本人到底是怎样对待台湾人的,自己就觉得很抱歉。」他表示,台日交流高峰会就是要集结力量促使政府做事,他认为台日是命运共同体,应好好思考深化台日交流。他强调,「台日交流基本法」的制订具有很大意义,应努力推动政府制订。

谢长廷致词时表示,台日交流高峰会每年定期举办,成功深化台日友好关系,去年峰会通过「富山宣言」支持台湾参与WHO,期盼这次峰会在场友人持续支持台湾参加CPTPP等国际组织,尤其明年CPTPP会议日本是主席国,期盼日本能协助台湾参与,让台日合作推动疫后的经济复苏。

谢长廷在会后受访时说, 制定台日交流基本法是最根本的,「为何美国可表达支持台湾,日本没办法?」主要是日本没制订类似美国的「台湾关系法」。

谢长廷说,日本是民主社会民主自由的政体,所以地方议员可以起带头作用,去年在「富山宣言」通过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这一年来,日本地方议会或中央政府都发言支持台湾加入WHO,目前日本地方议会通过支持台湾加入WHO的约有15、16个,很不容易。

以前包括现任防卫大臣、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胞弟岸信夫、日华议员恳谈会许多国会议员想推动成立「日本版台湾关系法」。对此,谢长廷说,这很困难,但可以从地方议会、民间开始做起,发挥影响力。

问到「台湾盼日本挺台湾加入CPTPP,但是否应先解决福岛等5县食品解除进口至台湾的禁令」时,谢长廷说,日本政府没明言东北食品与加入CPTPP有必然关系,但实质上是有关系。因为台湾禁止东北食品,从自由贸易看来是减分。台湾想加入CPTPP与贸易的自由度有关,

他认为这问题须用科学解决,而非用表决的。台湾如果把问题泛政治化,会产生很多和国际社会扞格的问题。台湾至今已进行100万件抽查,结果都没问题。

对于加贺宣言通过要促使日本政府早日制订「台日交流基本法」一事,石川县知事谷本正宪受访时表示,若地方议员推动的力量够强,一定能带动国会议员推动,由下往上推动,汇集成政治势力。地方议员如果与台湾交流密切,一定可形成推动日本政治的强大原动力。

这场台日交流高峰会上决议,明年第7届在日本兵库县神户市举行。(编辑:郭中翰)1091026

相关文章